比較三年前後的高雄燈會,格調差很大
by 鄧鴻源

 

 圖/翻攝自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ref=watch_permalink&v=521861289150719



比較三年前後的高雄燈會,格調差很大。三年前韓某舉辦的高雄燈會是中國式的,被人嘲笑像法會、公祭,令人感覺毛毛的。而今高雄燈會則很有現代感,能呈現高雄的進步與未來風貌,令人感覺愉悅。


沒煙火沒主燈,網酸「韓國瑜拿錢打水漂」
圖/取自:三立新聞網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的無人機展演,美麗星球在愛河灣,真的很美 !「高雄燈會特別版」的旋轉地球,直徑逾40樓高(近130米),比東京奧運開幕式的旋轉地球直徑增加35米。


費時半年企劃,透過1500台無人機組合,完成罕見完整且細膩的動畫內容,近九成的3D立體動態圖型顯現夜空,真是超級壯觀,驚豔無比 ! 這才是現代的高雄。




反觀2019 高雄市愛河燈會藝術節「金銀河」自正式開幕前就話題不斷,燈區中由佛光山提供的大型手工蓮花燈遭酸像法會、公祭,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動怒。


又有臉書粉絲專頁質疑,韓市府耗費 1860 萬的燈會,居然沒有煙火、水舞,甚至是主燈,錢是打水漂了嗎?展示蓮花燈與觀音像又為何?佛光山的還看不夠嗎?




高雄以前在國民黨歷任市長主政時期,始終沒有什麼進步,自來水不乾淨,愛河更是污濁不堪,沒有人敢游泳與釣魚,公園荒蕪,體育設施缺乏,文化藝術如沙漠,只有中油提煉廠每天冒黑煙,且沒有科技大廠入駐,因此就業機會少,年輕人紛紛北漂找工作,很少人以當高雄人為榮。


然而自從謝長廷,陳菊與陳棋邁等市長主政後,一切都改觀,自來水乾淨,愛河河清到可以游泳與釣魚,公園整潔乾淨,體育設施增多,也有科技館與文化藝術中心,中油提煉廠已遷移,換來台積電與日月光等科技大廠,年輕人就業機會增多,不用再北漂,讓高雄人感到驕傲。


這樣現代化的高雄,三年前居然被韓某人認為又老又窮,許多高雄人被草包韓以一碗滷肉飯與一瓶礦泉水給騙了,以為他真的會給高雄帶來新的風貌,沒想到卻是更遭,因為韓某人只會賣農產品,然而成效如何,沒人知道,只知他貪心有餘。


世上沒有看到有人選上市長不到半年,就自以為是「救世祖」,進而想參選總統,全然失信於選民。他說只有選上總統,高雄才能發展,搞不好選上總統後,他又會想選中國國家主席,因為只有這樣,台灣經濟才會變好,這是江湖郎中的瞎掰伎倆。


他還形容台灣人才流失說,鳳凰都飛出去,烏鴉卻飛進來。怎麼會呢?難道台積電與聯發科等許多科技大廠不都是人才嗎?怎麼說鳳凰都飛出去?倒是像國民黨這些「烏鴉」,始終在台灣唱衰,為何不飛走?


尤其令人覺得好笑的是,他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永遠不要懷疑中國統一台灣的企圖心,口吻一如中國發言人與其高官,這樣的人有臉參選總統嗎?好在沒有讓他選上,否則台灣是否去了了?


國民黨這些不學無術的政客,長期被台灣人供養,可有台灣心?否則怎麼會講這種話?為何他們有些人像變色龍一樣,從反共到媚共,大言不慚,一點都不覺得難為情?連市政都搞不好,還想治國?他們這些人空有漂亮的學歷又如何?會做事嗎?


反觀被他們一直懷疑是否有博士學歷的蔡總統,用政績反駁他們的指控。選前她說選上後要落實年改、同婚立法、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轉型正義與提升經濟發展等,不是都一一實現或是正在進行中嗎?


如今台灣的民主化已位居世界第8名,而中國是第148名,兩蔣時代的台灣,民主化的名次應該與目前中國相近,這不是更大的成就嗎?否則為何彭文正等可以為蔡總統的學位問題鬧了三年?換是在現代的中國或以前兩蔣時代,有人敢這樣胡鬧嗎?


比較三年前與三年後的高雄燈會,真是差很大,也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目前的成就,只是國民黨與彭文正這些人是否懂得感恩?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