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市長?
by 鄧鴻源

 

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最近幾次台北市長選舉民調顯示,蔣萬安都排第一名,原因不外他年輕,知識水準高,問政成績尚可,且可能是小蔣的孫子,讓許多感念小蔣的人愛屋及烏,只是他們可能不知小蔣也有不可告人的一面。


對於綠、白極有可能在選戰中對上蔣家後代蔣萬安,前立委郭正亮在10日於某談話節目中提及,自己過去和蔣家打選戰的經驗。郭透露,自己曾和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打過選戰,他當時一直攻擊蔣介石,沒想到卻沒有用,因為討厭蔣介石的就是深綠,而年輕人對蔣介石基本上無感,而當時自己也用了很多像是「白色恐怖」、「殺人魔」等等來做為文宣,但都沒用。


可見綠營未來在台北市長的選戰策略要改了,不需再對蔣家的威權統治多作文章,因為大家對以前兩蔣的威權統治,已耳熟能詳,應改為重視市政的革新,例如,如何提升市政效率,改善交通,大力取締酒駕,違建與色情行業,廣建社會住宅等。


民進黨人選以陳時中或吳怡農最被看好,前者有防疫政績,缺點是年紀已高 ; 後者年輕有為,學歷也不差,又已回國服役過特戰部隊,相較於蔣萬安,勝出不少,因為蔣萬安也是沒有服過兵役的權貴之子。


也是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之一的林右昌說,陳時中現在全台知名度最高的政治人物,防疫是他的專長,近兩年來的防疫成績也很不錯,是他的優勢,也是好的市長人選,但是他認為,關鍵在於未來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市長,要看市民的期待和未來願景。筆者認為可以參考阿扁的政績。


PTT網友說,歷任台北市長中,陳水扁做得最好,對台北的影響太深遠,且是全面性、劃時代的。網友拿出2018年中時報導,問歷任市長誰做得最好?有37.15%認為是陳水扁,20.2%認為馬英九,19.4%認為柯文哲,13.4%說是郝龍斌。


網友整理出阿扁擔任市長時對台北市的政績,包括改善交通黑暗期、積極取締違規、開通第一條捷運、成立馬上辦中心與法律諮詢處、降低市府服務櫃台與抽號碼牌免排隊....等等,讓許多小市民很有感。


扁也掃蕩八大行業、賭博性電玩、拆違建、重整公務員操守、改變官僚習氣、提高行政效率與敬業精神、垃圾隨袋徵收、環東大道動工及通車、設立西門町徒步區、使用悠遊卡搭乘捷運等。


網友說,扁的政績不管是靜態或動態,都是很有感的,所以滿意度才會高達七成多,甚至有網友表示 :「阿扁是台北市有史以來最佳的市長」,然而為何1998年阿扁尋求連任時會敗給馬英九?


只能說是當時許多市民被馬某的外表與高學歷所欺騙,所以阿扁才會落敗。敗選時阿扁曾小改邱吉爾名言感嘆說 :「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是二戰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後來證明,馬的施政成績沒有阿扁好,還被許多人批評賤賣北銀,不無圖利他人之嫌。


英國首相邱吉爾


許多網友認為阿扁並沒有貪污,是被他太太所連累,司法與蔡總統應還給扁公道。筆者也認為是如此,因為阿扁若有心貪污,當年不會放棄收入很高的國際海商法律師工作,走入有風險又收入不多的政治路,選上總統後不僅自動減薪一半,且將以前總統專屬的國安密帳歸還國庫。


蔣萬安的弱點是,最近8年來,國民黨都沒有做出令年輕人感動的事,蔣萬安在台北市一定會輸在年輕人,因為90%的年輕人都討厭國民黨,只因近年來國民黨總總媚共行為與為反對而反對的霸道作風,十分令人討厭,未來都將算在蔣萬安頭上。


蔣萬安另一弱點是,他幾次民調的支持度都在四成左右,從沒有超過五成,與以前阿扁與馬某人不同,因為馬與扁當年競選市長連任時,支持度都超過五成。如果被黃珊珊拿走二到三成選票,蔣很可能就選不上,因為黃已有三年的執政經驗,且打算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以擴大中間選票。


蔣萬安若想獲得中間民眾認同,應該學蔣友柏大義滅親,主動建議蔡政府移除所有威權圖騰,否則國內到處都是老蔣的銅像對嗎?政府每年花巨額公帑為老蔣操槍表演與守衛對嗎?歐洲各國還有希特勒、史達林與佛朗哥等獨裁者銅像與紀念堂嗎?為何只有台灣人還在當獨裁者的愚民?




國民黨擔心蔣萬安落選,企圖說服民眾黨藍白合,要黃珊珊與蔣萬安PK,黃珊珊嗤之以鼻是對的,否則她努力三年市政又為何?且民眾黨市議員候選人還有戲唱嗎?黃尚且知道不應崇拜威權,為何柯不知?


八年前,為了打敗國民黨,民進黨禮讓給柯文哲,並大力為他助選,柯選贏後有感謝人家嗎?為何許多言行與國民黨類似,寧願親近中國,也不願意與蔡政府合作,還處處作對,所以此次民進黨不再禮讓。


總之,未來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的策略是,應該以扁的政績做訴求,盡量說明如何改善便民服務,提升市政效率。而蔣萬安若想拓展中間選票,應學蔣友柏大義滅親。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