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說到國民黨的痛處
by 鄧鴻源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


副統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27日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自然寒暄,留下台美副總統首度在國際場合同框的畫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回應媒體時表示,「台灣只是中國一個省,哪來什麼『副總統』?」對此,媒體人黃暐瀚30日表示,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好像對趙立堅的污辱毫無反應?他認為趙某人說這話,台灣人不會痛,會痛的,是國民黨,年底,會很痛


真的是如此,因為國民黨剛開始不僅無感,可能還幸災樂禍。如果國民黨能嚴厲譴責中國侮辱代表阿歐西的副總統,可能大家對國民黨的觀感會好一些,否則將來國民黨人還參選阿歐西的正副總統做甚麼?此時若不與民進黨同仇敵愾,一起譴責中國的霸道,尚待何時?


長久以來,中國實在吃台灣夠夠,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而中國不是,朱某人等是否應該對中國的不友善行為表達嚴正的抗議,還是繼續抱持幸災樂禍的心態?大家都在看,看你們國民黨到底心中是否有阿歐西的存在?還是如朱某人所說的「心口不一」?


在黃暐瀚呼籲下,國民黨終於表示,中華民國自創建以來,就設有總統職務;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選舉產生的總統、副總統,權威性與合法性不容大陸當局置喙。趙少康認為,中國政府以「輕篾的言論處理兩岸關係,只會升高台灣人的憤怒與仇恨」,但又不忘挖苦說,美國副總統只說是「對等官員」(peer officer)稱乎賴清德,沒有稱正式官銜,戳破蔡政府的大內宣。


其實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可能認為阿歐西(ROC)的中文名稱代表「中華共和國」,所以沒有稱呼賴所代表的國名與官銜,僅稱呼賴為「對等官員」已經夠了,否則中國政府發言人為何會那麼激動?台灣很倒楣,當年被國民黨以武力強佔後,被張冠李戴取了一個荒謬的國名,讓台灣人在國際吃鱉,每次到國外,大家總要跟外國人解釋個老半天,說自己是哪裡人。


51年前,台灣原本有機會以台灣的名稱繼續留在聯合國,卻被老蔣以「漢賊不兩立」為由自動退出聯合國,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至今,可說是自私自利,一意孤行,成為台灣民族的罪人,國民黨與小蔣卻還幫老蔣蓋帝王般的中正廟,強迫台灣人給予崇拜,實在非常無恥。其實誰是賊、誰是漢?現在大家已經很清楚,否則一票國民當高官與退將為何前往中國朝拜?


蘇聯的國旗、國歌與史達林等,曾是蘇聯時期的威權象徵,30年前蘇聯解體後,成為民主國家,俄國人不僅更換自己的國名為俄羅斯,連其國旗與國歌也都更改,史達林在蘇聯與東歐國家的數萬座銅像,更是老早已經被他們的人民丟棄到垃圾堆,只因他生性殘暴亂殺人。雖然史達林曾領導蘇聯軍民打敗德國,拯救蘇聯、解放東歐,然而蘇聯與東歐人民並不領情。


可悲的是,蔡政府至今還被國民黨當「裝笑維」,承襲他們所有的威權圖騰,如其荒謬的國號、黨國不分的國歌與國旗,連共產國家也不敢這麼做,因為他們的國歌與國旗均與其黨歌與黨旗完全不同,如中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黨歌是《共產國際歌》,其國旗是「五星旗」,黨旗則是「斧頭+鐮刀」,且北韓與越南也是黨國圖騰有分開,為何只有我們與眾不同?難怪國民黨每次選舉時,總是揮舞其圖騰,高唱其黨歌,以示阿歐西是他們建立的。


國民黨因此恐嚇蔡政府,若蔡政府膽敢更改國民黨的任一個威權圖騰,中國將會對台灣不利,卻忘了40年前,中國也曾更改他們原本國歌《東方紅》為抗戰時期的名歌《義勇軍進行曲》,該歌比國民黨國歌不知好聽幾百倍,以致所有中國人民都很喜歡唱,然而我們的國歌呢?不只是國民黨的黨歌,且難聽得要死,為何強迫大家唱?為何恐嚇蔡政府不可修改?


其實《義勇軍進行曲》應該作為台灣的國歌最恰當,因為歌詞中有「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其中的「中華」可改為「台灣」,因為台灣人四百年來都是外來政權的奴隸,而中國已經從被壓迫國家變成壓迫他人的國家,並不適合唱此歌。台灣人當然指原住民與所有認同此地生活方式的新住民。


反觀我們的國歌,連90%以上台大學生都認為是世上最難聽的歌,該永久從世上消失,因為該歌是國民黨黨歌,歌詞已說三民主義是國民黨所宗,為何強迫大家唱呢?


有些國民黨人說「吾黨」代表「吾民」,根本是鬼扯蛋,畢竟「黨代表尚黑的組織」,怎麼會是代表「吾民」?目前國歌歌詞已很荒謬,歌曲更是沉悶且呆板,誰喜歡唱?試問,國民黨有「為民前鋒」嗎?如果有,為何逃難來台?有「以建民國」嗎?如果有,為何將民國政府原有的國歌與國旗都更改了?原有阿歐西的國歌是卿雲歌,國旗是五色旗,為何越改越糟?




有網友就說,我們的國歌曲譜的和喪禮一樣不說,還很難唱,其中「一心一德」我已經聽過數不清的破音了,完全不適合作為正常的國歌。還有許多網友說,他們對歌詞中的「吾黨所宗」很不滿,畢竟絕大多數人均非國民黨員,為何國民黨恐嚇大家要將其黨歌當國歌唱?為何蔡政府那麼乖,不敢改?難道希望每當唱到「吾黨所宗」時,大家都閉嘴被看笑話嗎?


筆者認為,既然《義勇軍進行曲》已經是中國的國歌,那麼台灣的國歌可以改為《美麗島之歌》或是《台灣翠青》,才能真正代表台灣人的精神,否則老是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對全民是一種精神的折磨,尤其是廣大的年輕學生,不知蔡政府可有同理心?如果能改為這兩首的任何一首歌為國歌,相信全民都很喜歡唱且每天高聲唱,因為既好聽又很有意義。


總之,國民黨雖然後知後覺,終於知道向蠻橫的中國抗議,還是值得肯定,只是反應是否慢半拍?國民黨如果想獲得廣大年輕人的認同,應該表現比蔡政府更有改革的魄力與膽識,如建議蔡政府立刻移除威權銅像、同意修改國歌,並嚴厲譴責中國的鴨霸,問題是,可能嗎?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