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要「武統台灣」卻一直做不到?(上)
by 有光的所在


你可能不知道,美台海空軍曾封鎖台灣海峽,使中國船艦長達三十年無法沿岸南北通行。


▪中共曾支持台灣獨立


事實上從台灣日治時期到國共開始內戰前,中共向來主張支持台灣獨立。


1936年毛澤東「紅星照耀中國」談話中提到「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1941年周恩來發表「民族至上,國家至上」演講會中提到「我們同情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我們不只協助朝鮮與台灣,也同情印度與南亞諸國的民族解放運動」。  


中共一號、二號公開支持台灣獨立,顯示其在占領中國大陸前並未有侵台計畫。


▪中共建政後的犯台計畫


一開始中共是為了追擊、殲滅國民黨部隊。


1949年3月15日,新華社發表《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社論,第一次提出「解放台灣」口號。1949年12月7日國民黨敗逃台灣宣佈政府遷設台北市後,中共就跟著喊出「解放台灣」、「血洗台灣」口號。


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後,在10月24日~27日的「古寧頭戰役」潰敗(由原日本陸軍中將根本博指揮),武力犯台首度受阻。


1950年5月中共佔領海南島後,毛澤東又將「武統台灣」定調為該年必須達成的「任務」。


▪韓戰爆發使中共犯台遙遙無期


同年6月25日韓戰爆發、美軍參戰。麥克阿瑟統帥盟軍從仁川登陸,一路攻佔38度線向北追擊佔領平壤,並提出渡過鴨綠江直擊中國領土。


麥帥計畫雖然被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否決,卻嚇壞中共。毛澤東遂發起「抗美援朝」運動,組織百萬「人民自願軍」(多數為降共國民黨軍)支援北韓,武力犯台再度被推遲。


韓戰發生時,美國派遣海軍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韓戰後,共軍無力犯台,也得不到蘇聯援助。


1954年12月《台美共同防禦條約》在華盛頓簽訂,1955年1月美國第十三航空隊進駐台灣,美軍正式駐台,所謂的「解放台灣」自此遙遙無期。


1956年,毛澤東第一次提出以「第三次國共合作」來「和平解放台灣」。


▪金門炮戰與准核戰的台海危機


中共無力犯台,遂改採騷擾戰術。於1954年9月3日~22日首度炮擊金門,引發「第一次台海危機」造成金門損失。1955年1至2月間,共軍占領—江山島和大陳島。


共軍於1958年8月23日再度對金門發動炮戰,被稱為「第二次台海危機」。炮戰期間從1958年到1979年,戰況最烈為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


1958年8月20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特文寧上將向艾森豪報告,如果共軍轟炸台澎,「美國空軍將以戰術核武攻擊中國沿海空軍基地」。


砲戰發生後,為了回應共軍猛烈攻擊,8月24日美國白宮舉行會議。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特文寧上將陳述軍方對台灣海峽危機意見。認為如果有需要,美軍要介入協助台灣軍隊防守金門和馬祖,防止共軍海上封鎖。特文寧再度重申「為了有效防禦這些島嶼,將要動用核子武器」。


同日,美國國防部將第七艦隊布防於台灣海峽協助台灣海軍補給金門,並且與陸軍、海軍陸戰隊、空軍舉行一連串防空兩棲作戰聯合演習。


美國並從沖繩基地調派數個空軍戰鬥機中隊進駐嘉義、台南、清泉崗空軍基地;從德州派遣配備勝利女神飛彈的陸軍防空砲兵團及空降師傘兵營駐台,同時成立作戰指揮中心。海軍陸戰隊航空大隊也緊急進駐屏東空軍基地,以加強台灣防空能力。


9月中旬,美國海軍陸戰隊提供最大射程16公里的12門203mm/L25重型長程火砲,六輛203公厘口徑的M55自走砲。9月18日和21日,國軍啟動「轟雷計畫」,由美軍協助台灣海軍陸戰隊運往金門。


被稱為「原子砲」的12門八吋長程重砲,有效壓制共軍砲火,一個多小時內就殲滅共軍40幾處目標。令共軍大受震撼。


1958年10月21日,美國國務卿杜勒斯飛抵台北與蔣介石會面,探討如何結束衝突。


杜勒斯提醒蔣目前局勢極易引爆世界大戰,要突破中國大陸的砲擊封鎖,只能動用核子武器,若蘇聯因此加入戰局,台灣也會遭受核武攻擊。


但蔣介石堅持不從外島撤軍,最後杜勒斯只得同意佈署鬥牛士飛彈保衛台灣。10月23日美台雙方發表聯合公報,杜勒斯認同金門、馬祖與台灣、澎湖在防衛上有密切關連;蔣介石也答應放棄武力,改採「三民主義光復大陸」。


10月25日後,共軍停止砲擊並宣稱「單打雙停」,雙方砲兵部隊仍持續砲擊作戰。此後自1958年8月23日開始的台海危機便在打打停停的情況下,逐漸冷卻下來。


▪蔣介石的「反攻大陸」計畫


1966年5月16日~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


蔣介石在1961年開始「國光計畫」準備「反攻大陸」,並認為文革期間中國大陸混亂是最佳時機。1961年至1972年積極籌措的祕密軍事作戰計畫,最後並未執行。


不過期間曾透過「海威行動」向中國大陸派遣小股部隊。但在美國反對和無力運載兵力渡海等因素,最後於1972年7月20日裁撤國光作業室。


▪韓戰後中共不放棄「武統台灣」是為了突破第一島鏈封鎖


第一島鏈概念由麥克阿瑟將軍提出︰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以從夏威夷、關島到菲律賓的防線保護美國西海岸,但此防線易受攻擊。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日本襲擊,引發太平洋戰爭,美國正式加入二戰同盟國。


二戰勝利使美國能把防線推進到亞洲沿海,由美國與盟國控制的第一島鏈。在二戰與韓戰期間,麥克阿瑟將位於第一島鏈中點的台灣譽為「不沉的航空母艦」。


1950年代中共試圖突破美軍在第一島鏈上的包圍網,但由於美國第七艦隊協防、第十三航空隊駐台,美台以海空軍優勢封鎖台灣海峽,中國籍船艦長達三十年無法在中國大陸南北港口間通行。


1968年,中國以繞行太平洋的方式打通南北航線。1979年,才開始在台灣海峽復航。


▪金門炮戰後中共改採「和平統一」策略


1978年以後,中共主張透過「一國兩制」來實現「中國統一」,但從未放棄使用武力。


1987年7月15日起台灣地區解嚴,11月2日開放探親,兩岸開始有限度交流。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有光的所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