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來亂的四題公投,我們還不把「不同意」蓋到爆?
by 張之豪

取自蔡英文臉書

這場公投,是台灣改革關鍵時刻的小阻礙,投下四個不同意,只是排除障礙,繼續向前走而已。


蔡英文、民進黨政府在做的,不是民進黨的黨政,是台灣這個國家亟需要的國政改革。


四題公投,都是要來阻礙政府目前政策的執行與推動。所以,當然要不同意,四個都不同意。


這些改革,不是只有民進黨的事,這本來就是台灣需要的。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只要用台灣國家的高度來思考這些問題,都會得出類似的政策立場。


讀過政治學、社會學的人都會知道,任何個體、任何行動主體,都不是完全自主的。


我們都受限於結構的條件,當然,我們也有自身的稟賦。我們能做的選擇是有限的,但在這些有限的選擇裡,我們還是要做出對的選擇。


台灣面臨的結構的條件就是,內部,這是個不正常的國家,中華民國體制需要有效地轉型為台灣體制。外部,我們在面臨一個正在成形的美中新冷戰。


最明顯的是外交,台灣是自己一個國家,中国也是。如果兩國存在是個事實,為何現在任何一個「中華民國邦交國」提出斷交,SOP都是,承認中国?


因為中華民國體制、中華民國憲法的維護者,法統政治的簇擁者,已經預設了「漢賊不兩立」,你以為是歷史名詞,不,至今都仍是如此。


台灣在外都還在自稱ROC了,我們一大堆政客還在那邊中華隊了。


台灣的外交,自然也就還困在「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這種邏輯裡打轉。


這個要改,這一切都要改。


國民黨也知道。但國民黨過去幾年來,卻無奈地被民粹的力量,被韓粉,與眾多韓粉的變異株所綁架。


倘若真有「知識藍」的話,他們甘心自己是被趙少康、陳文茜那種水準的人代表?這豈不是對「知識」兩字都是一種看輕嗎?


有知識的國民黨人,是知道台灣目前有推動改革的必要的。但他們啞巴吃黃連,整個黨被民粹份子騎劫、綁架,誰也控制不了。


公投四個不同意,不只是要為台灣擋掉「亂源」,甚至也是在幫助國民黨重整自己內部,讓清醒的、理智的政治菁英,得以喘息,得以拉回正常的政治。


民粹韓粉整天在社交群組裡緬懷李國鼎,殊不知,他們自己的行徑,卻是在踐踏現在他們黨內的李國鼎們,他們黨內,還有理智的政策人。


我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因為我看過那些理智的國民黨人寫的文章,他們的政策分析,那才是真正值得我們民進黨拿來與其辯論的東西。


而不是馬英九寫的什麼「不自由的民主」這種狗屁不通,對韓粉諂媚、對中国大外宣相互配合的跪舔立場。


台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改革,官僚體制的改革,如年金、稅制改革一樣,在任何政體、國家裡,都是最困難的改革,就算排除萬難開啟,其所產生的動盪,也會延續一兩個,甚至三四個十年。


台灣從2016以降的政策推動與執行,就是各方面的改革,除了處理多方面的黨國餘毒以外(威權遺緒,如婦女會等)、過度傾中的對中外交政策(就連這個也還是未來式,現在叫兩岸政策),都是結痂流膿多年,始終未好,要細心照料都不見得能完全痊癒的傷口。


年金改革,也才開始而已,接下來還有健保(保費調漲)、國防(軍隊、軍校、武器研發、相關產業鍊建立),還有國土規劃,尤其是城鄉差距,目前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作為資源重分配的手段,讓非六都的縣市在人口、稅收、預算衰退的台灣,有個暫時喘息的空間,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相關的基隆捷運、新竹捷運、竹竹合併升格、彰化升格、北北基未來的合併或重定位,其實都是這台灣整體改革工作、從中華民國轉變為台灣,地方治理制度重定位的一部分。


能源政策,核四停建,就是一個起步,但這之後還要把替代能源一一發展起來,逕自追求深層生態主義路線,已經是走火入魔的反文明主義。風力發電、離岸風電、太陽能、天然氣,分散電網。這些全部都是過去二三十年來,因為反核運動,所催生出的許多替代能源研究的成果與嘗試。


經貿政策與產業政策,則是在新冷戰體制下,台灣要如何重整自己的綜合經濟發展。過去的「吃粗飽」、低薪、薄利多銷,應該要告一段落。要提升,要打一場更高層次的球賽,我們勢必要與先進國家接軌,假使連東西都賣不到美國去,遑論要跟人做什麼整合。


這一切,有些已經開始進行,有些還在醞釀階段,但都是台灣在2020年代,最迫切的改革。也唯有一個堅實的本土政權,才會推動。有了這些,國家才有實力繼續推動進一步的正常化與主權獨立、國際參與。


這對我來說,都是台灣獨立的脊梁,沒有這個基礎,空談速成、夢想,沒意沒思。


這也是為什麼,光是傾全力推動施政,都不夠人力不夠時間了,就算這一代的政治工作者全部都跳進去,也不一定夠把事情做到完美盡善。


而這麼重要的目標與工作還在做,眼前卻要遇到純粹來亂的四題公投,我們還不把「不同意」蓋到爆?


四個不同意,台灣莫再亂下去。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張之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