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是中國精心策劃的一場外交報復
by矢板明夫


尼加拉瓜在民主峰會開幕的當天,宣布與台灣斷交,應該是說中國精心策劃的一場外交報復。


最近幾個月,中國的外交連連挫敗,北京冬奧會被抵制丶民主峰會被排除丶立陶宛成立了台灣代表處丶美國歐洲的議員接連訪台,中國的外交部必須要搞一些事情,挽回面子,才能向黨中央交差。


在尼加拉瓜問題上,打了台灣和美國一個措手不及,我想,今天晚上北京外交部一定在大擺慶功宴。不過,話又說回來,丟了尼加拉瓜這個邦交國,台灣的損失其實並不大。


首先,這幾年台灣的在國際社會上的能見度空前提高,歐美及日本紛紛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即使沒有邦交國在國際舞台上替台灣發聲,台灣的問題早已成為了國際社會關心的事項。


另外,金援外交早已過時,現在流行的是價值觀外交,像尼加拉瓜這樣經常左右搖擺丶唯利是圖的酒肉朋友,不要也罷。反而像立陶宛,即使被中國打壓也要力挺台灣的,才是真朋友。


如果台灣把外交資源集中到和台灣擁有同樣價值觀的民主國家,應該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


俗話說:天要下雨丶娘要嫁人,有些事情,強求不得。今後,或許宏都拉斯等其他國家也會追隨尼加拉瓜,台灣也沒必要和北京打消耗戰。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被中國挖牆腳,美國也丟面子,美國後院的事情交給美國處理就好了。


蔡英文總統說,「台灣的民主越成功、國際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越大。」今後,台灣的外交可能還會面對很多艱難挑戰。但是,中國的霸道行為已經開始被世界主要國家唾棄,只要台灣堅持民主自由、走向世界,一定不愁沒有朋友。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