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過非洲豬瘟、疫情,公投投對才不會再被中國綁架
by Tim Chiu


想了很久,還是覺得應該把這些想法寫下來。也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1218的公投,應該比政治人物的八卦更該關心。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這些議題。


先從核四和藻礁談起。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剛好兩個地方都去過。2010年的7月9日,核四發生28小時的全廠區大停電,超過全世界核電廠最長可應變時間的八小時三倍還超過。(核電廠停電八小時內還救的回來,核四卻整整停了28小時,也就是說如果是正式運轉插入燃料棒的話,這種情況肯定發生核災)而當時剛好是貢寮海洋音樂祭,原能會後來坦承,並沒有快速疏散數十萬⼈的計畫。


因為這件事情,我進去核四廠裡面採訪,訪問當時的電廠經理、反核自救會會長和當地村長,新聞稿我都還留著。


經理讓我進入核電廠的副控制室,解釋是因為配送電路高溫燒毀所以停電等等。我疑惑的是,難道沒有備用系統?核四從1999年開始建,都建超過10年了,竟然還會發生這種事?經理沒有正面回答我,只強調核電廠是安全的,他的口氣是:「我們就在這裡工作,天天在核電廠裡,我們都不怕了,你們擔心什麼?」我提出了疑問,卻得到專業的傲慢。


離開控制室,在經過工地的時候,我看到的核四工地是:飛沙走石,工料散亂放置、工人的生活垃圾亂丟,不是整齊嚴謹的工地。就算是10年前的水準,也絕對不是一個讓人安心的工程。


到了2010年底,原能會發現整個核四廠區的電纜鋪設設計都有問題,需要全廠重新設計鋪設。


我以自己的經歷,不信任核四,也反對核能。有些人講,民進黨執政期間也同意了核四追加預算。這些人似乎是故意忘了,2000年時陳水扁停建核四,當時朝小野大,國民黨發動罷免總統彈劾行政院,最後還是復工的往事。一直到了2011年日本發生311福島核災事件,全世界乃至於台灣的反核浪潮,才讓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核四。結果現在國民黨在野了,又把核四拿出來,核四終究只是國民黨在野時拿來噁心別人的工具。不信的話,可以去問北台灣國民黨籍縣市長們對核四的意見。


再來講到藻礁。首先,這個公投不是"藻礁公投",而是"反三接公投"。公投跟"保護藻礁"沒有關係,藻礁真正需要的是好的水質。甚至可以說,沒有大潭電廠,就沒有大潭藻礁。


以前的大潭觀音海域是沙岸海灘。先民在這裡使用"牽罟"(曳地網)的方式網撈魚獲,如果有礁石的話網就破了也拉不動。後來變成了觀音海水浴場。隨著大漢溪流域像石門水庫、攔沙壩等等的設施,讓河砂減少。大潭電廠2005年啟動,在電廠排水口北側的漂砂淤積,南側的沙岸則受到凸堤效應侵蝕,觀新大潭藻礁漸漸出現,其實就是環保團體最詬病的沙岸侵蝕、海岸後退。甚至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也幫了一把,讓漂沙減少。如果換一個題材,或許今天某些團體高喊的不是保護藻礁,而是保護海岸了。


所以,不要再說7600年的藻礁了。台灣是六百萬年前板塊運動產生的,是否更該保護,全台禁建?藻礁的形成當然有其歷史(小冰河期海水線後退?),但是藻礁的出現卻是人為造成。不是藻礁在哪裡7600年,人類硬要去蓋電廠,而是有了電廠,藻礁才出現。


那麼要不要保護藻礁?要。最好的方式是就是改善水質。過去桃園工廠汙水排放嚴重,家戶廢水接管處理幾乎沒有。這幾年則是針對觀音工業區嚴加取締重罰、下水道接管也提高,以前潘忠政說大潭藻礁已死,觀新藻礁苟活,希望蔡英文保護觀新藻礁。現在不只觀新藻礁,連大潭藻礁都變好,這些都是事實。


那三接要怎麼做?用棧橋空橋的方式,跳過藻礁,垂直於海岸延伸出去接駁LNG,是最短最環保的方式。其他不管是台北港甚至異想天開從中台灣接管的方案,不論是海管還是陸管,管線越長,破壞的環境越多,維護也越不容易。現在完全避開潮間帶的方式,已經是最好的了。


最後我想說,天然氣發電,燃燒幾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已經是穩定能源之中最環保的選擇。(不要扯核能什麼核廢料放我家之類的廢話,直接公投支持核能最高的縣市就放在那,你看誰會投票),三接跟藻礁可以並存,南電北送的畸形現象可以減輕。


接下來是美豬。其實這是最重要的一題,直接決定台灣是否能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貿易體系。一定又有人說,是"萊豬"不是"美豬"。說這種話的人不是傻就是壞。如果不是美豬,最近美國政要紛紛訪台難道是假的?更不用說多少年來台美移民留學旅遊往返的人,難道曾經關心過美國漢堡熱狗是不是用萊豬?各種荒謬的美豬笑話已經太多,這個公投完全是政治操作,單看台灣人要選擇美國還是中國。


美豬其實去年八月就開放進口(感謝臉友 黃語熙 指正,原來台灣二十年前就有美豬進口,那更突顯美國要的不是賣豬肉,而是平等貿易條件),但是成本高口感差,台灣根本沒多少進口量,市場上還找不到。那麼美國為什麼關切?因為台美雙方要有相同的貿易標準,才能進一步合作。但是這也是最難講清楚的,台美貿易國際關係似乎遠在天邊,萊豬講得繪聲繪影般恐怖,吃了會怎樣又說不出所以然,被這種話術欺騙只能說可悲可嘆。不選擇美國,只能被國際社會遺棄,往中國靠攏,這就正中在台灣的中國黨徒下懷,當然萬一有一天台灣香港化的時候,這些人是不會留在台灣的(逃往美國?)


不要說美中之間有選擇,台灣想在大國之間游移取巧。新冷戰已經成形,美中對抗是未來確定的趨勢。台灣如果倒向中國,除了少數人得利之外,台灣社會將受到毀滅性的破壞。


這一題根本是自殺公投。如果台灣今天受到中國侵略佔領,台灣人奮勇抵抗卻失敗,總還是無愧於心。但如果是這種離間台美關係與國際社會的謊言,卻還能成功,那真的是讓人心寒。拜託大家,這是台灣多年來在中國打壓之下,少數能進入國際社會的大好機會,請大家這一題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拜託。


至於公投綁大選,現在大家也看到了,公投跟罷免門檻的降低,變成了中國國民黨攻擊政敵的工具。請問國民黨對於核四、反三接、反美豬,有提出反對之後造成問題的解決方案嗎?


沒有。


最可笑的是,明明這四個公投,是反對台灣進入國際社會、反對台灣能源轉型、卻被包裝成"同意"的正向文字,真是天大的諷刺,這四個公投唯一同意的,就是把台灣鎖進中國裡。


拜託大家,台灣走過了非洲豬瘟、走過了肺炎疫情,才讓台灣在世界上如此亮眼,千萬不要再被中國綁架。


拜託大家了。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 Tim Chiu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