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地方共同為高雄打拚 蔡英文:讓高雄成為南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窗口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亞灣新創園暨5G AIoT專案辦公室」開幕啟動儀式。她表示,在高雄成立亞灣新創園,就是要推動南臺灣的新創產業。將持續努力讓高雄成為南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窗口,也期待中央和地方持續緊密合作,共同為高雄的未來打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亞灣新創園開幕儀式。最近,陳其邁市長看起來心情不錯,五月天要來高雄辦演唱會,台積電也要來高雄投資設廠,現在又有新創園區,一些投資計畫也會陸續到高雄來,這代表著中央與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說,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市長,知道各部會的資源及能量;擔任市長,也知道地方的需求,能夠導引國家資源進入最有用的地方,讓地方在最短時間可以發展出所需要的產業。


蔡英文指出,高雄從重工業城市一直在轉型,今天我們看到的高雄,是很宜居的城市;一個宜居的城市其實是適合高科技的發展,因此希望它將來是臺灣另一個重要的、新的科技中心。同時,中央將在高雄設置金融學院,這是特別為產業所創造的訓練人才機構,強調國際接軌的金融能量。希望在新科技發展的同時,在高雄也會有新的金融量能投入,讓高雄的轉型不但有科技,也有金融,以及很多傳統產業的協力,一起促成高雄未來的發展。


蔡英文提到,高雄將來連接臺南科技園區,以及將要到位的橋頭科學園區、傳統的路竹科學園區;往南則連結規劃中的屏東科學園區。帶領南臺灣發展的科技廊道將陸續到位,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在臺南市、高雄市政府同時投入下,南部的科技發展可以引領臺灣在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及經濟發展。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投入南臺灣的交通及水資源建設,也推動創業協助方案、建立人才培育基地,打造南部產業聚落。我們所在的亞洲新灣區,就是重要的一環。她相信,臺灣的未來不只奠基在雄厚的代工及製造實力,也要以科技實力為基礎,進一步走向創新經濟。


蔡英文舉例,臺灣第一家AI新創獨角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今年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市值約兩千億日圓,就是臺灣亮眼的創新案例。


蔡英文說,今年2月,她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陳其邁市長一起在隔壁的圖書館,俯瞰整個亞洲新灣區。當天宣布政府將在5年內,投入超過100億,開發「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希望鼓勵更多新創企業加入,共同為高雄產業的轉型來努力。這半年下來,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已經看到效果,從5G技術到新創公司、系統整合商到平台業,已經吸引7家國際級加速器、上百家業者進駐。整個推動效率,真的是「緊緊緊」。


總統強調,我們在高雄成立亞灣新創園,就是要推動南臺灣的新創產業。未來,這裡將招募國內外新創企業落地生根,並以5G、AIoT為發展重點,打造國際級創業中心。她相信,隨著台積電、微軟、中華電信等大廠進駐高雄,以及大南方產業聚落串連的科技走廊,將成功帶動南臺灣產業升級,為南部的年輕人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


最後,蔡英文表示,高雄不斷在進步、在改變,也再次感謝大家的投入。我們持續努力,讓高雄成為南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窗口,也期待中央和地方持續緊密合作,共同為高雄的未來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