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遭受酷刑 無國界記者籲摩洛哥勿將維吾爾記者引渡至中國


國際刑警組織已取消對維吾爾記者艾山(Yidiresi Aishan)發出的「紅色通緝令」,但他仍可能被引渡到中國,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摩洛哥政府釋放艾山。


聯合國在12月16日呼籲摩洛哥政府停止將33歲的維吾爾記者艾山·伊地熱斯引渡到中國的決定,理由是他在當地會面臨酷刑等「人權被嚴重侵犯」的風險。儘管國際刑警組織於8月2日暫停執行最初用來逮捕他的「紅色通緝令」,摩洛哥最高法院仍在12月15日作出允許將他引渡到中國的決定。艾山持有土耳其人道居留許可,因中國政府指控他為「恐怖份子」,7月19日在卡薩布蘭卡機場被捕,之後一直被關在摩洛哥。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摩洛哥政府不能忽視中國請求引渡背後的政治動機,如果艾山在中國期間遭苛刻索求,摩洛哥政府將責無旁貸。」他呼籲摩洛哥政府「為維護人性尊嚴停止引渡,並允許艾山在他選擇的國家尋求庇護。」


艾山為出生於新疆自治區的中國人,又名伊德裡斯·哈桑,他在2016年和夥伴共同創辦刊物《Shebnem》,旨在幫助維吾爾人融入土耳其社會。這些年國際刑警組織基於政治動機對流亡異議人士的發出的「紅色通緝令」激增,無國界記者和其他非政府人權組織不斷發出譴責。


中國政權2014年在新疆地區正式發起「反恐」鎮壓運動,至今已逮捕71名維吾爾記者和媒體專業人士,其中包括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哈維爾人權獎暨歐洲議會薩哈羅夫獎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他因「分裂主義」被判無期徒刑,目前服刑中。


北京正對全球新聞業和知情權進行前所未有的鎮壓行動,無國界記者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國新聞業大躍退》中揭露詳情。


中國在2021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180國家以及地區中排名第177,是世界上最大的記者監獄,目前至少有127人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