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這一票,開不起玩笑
by 吳奕軍

 

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OeE3iXtXU


四大公投本週六投票,許多學者專家憂心反萊豬公投倘若通過,不僅讓台灣在國際貿易領域失信,對我國刻正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重要工作也平添困擾。簡而言之,萊豬這一票,台灣開不起玩笑。


即使台灣現在吃不到美國進口的所謂萊豬,數個月以來,萊豬議題在民調上不利於執政黨民進黨,引起不少專家高度關注,雖然中國國民黨反萊豬的主張有許多唐突之處,引來不少訕笑,但仍然彷彿是四大公投中的一道魔障。


何謂唐突之處?例如國民黨12月12日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辦「我同意!YES大遊行!」,號召支持者上凱道表達對執政黨不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馬英九等人疾呼要用選票決定「我們要吃台灣豬!」


次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指出,今年到現在進口豬只占11%,其中美豬只有3.3%,所以在台灣買到美國豬肉的機會只有 0.36%,而且「萊劑檢出是0」,所以「我們一直都是吃台灣豬」,林靜儀強調「不知道國民黨為什麼要在雨中喊到處買得到的東西?」


林靜儀表示,「要吃台灣豬」在菜市場隨便買都買得到,沒想到國民黨在台北遊行卻喊「我們要吃台灣豬」,無法理解為何要在雨中吶喊一個到處買得到的東西?像這種離譜說法還包括果蠅吃了萊劑會尿道結石、男性萊豬吃多睪丸會變小等等,萊劑被扭曲成興奮劑甚至毒品,都是非常偏差、胡扯的內容,公投變成「各種謊言、錯假消息甚至特定人物的政治舞台」。


今年元旦起萊豬開放進口,根據報導,依進口資料顯示,迄今台灣進口豬肉73725噸,美國豬肉進口4036噸,萊劑「零檢出」。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事實上進口商不想給自己找麻煩,所以不進萊豬,但是倘若通過禁萊豬公投,對國家和產業將會造成複雜問題,而且依照反萊豬進口的相同邏輯,是否馬政府時代開放的萊牛也要禁?


李春來指出,去年12月3日他和八十多家全國進口肉商去年共同表態,只會進口「無萊劑豬肉」,一年後的此刻他重申,進口豬肉每櫃都要檢驗,加工業者要驗,到市場端也要驗,如果驗出萊劑,商家要退貨還要索賠,顧客也不接受,「進口商怎麼可能會進萊豬?」


李春來表示對反萊豬公投會投不同意。表示「美國的原則很簡單,就是要開放,但你們不買沒有關係。」提醒國人反萊豬進口公投若是通過,將引起更複雜的國家跟產業問題,並強調「美國對台灣始終是不錯的朋友;以國家立場來看,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用小的換更大的經濟好處,民間自主不進口就好了!」


近來萊豬相關問題已經有太多國際貿易、總體經濟、財經政治等領域學者以及醫學專家「說之以理」,甚至許多向來低調的產業工會代表人士,也為了保護百工百業以及預見對台灣經濟的衝擊而紛紛挺身對公投表達「不同意」,這些大量理性的分析,難道12月12日在台北自由廣場冒雨仰天長嘯「我們要吃台灣豬!」的國民黨諸公,這些帶頭演出的留美博士甚至教過書的學者,難道會不曉得?


當然曉得。就是因為「明知故犯」,才正凸顯出台灣這種獨特的政治危機。正如12月17日中研院院士林明璋表示,「反萊豬公投案」明顯就是國民黨推出要來破壞台灣的外交經貿;正如蔡英文總統警示反美豬進口若通過,不只影響台灣加入CPTPP,更將衝擊國內經濟及股市,證明美豬進口不是食安問題, 而是貿易和經濟問題,從此角度來思考與投票,方是台灣長久之道。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