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中國人不必吃萊豬為什麼台灣人要硬吞?李淳:中國還不准人民投票,他怎麼不問?

 

李淳(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


〔採訪/黨一馨〕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13)日在臉書表示,「如果萊劑能吃,為什麼國內禁用?校園不進萊豬?連中國人都不必吃萊豬,為什麼台灣人必須硬吞?」

對此,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那中國還不准人民投票,為什麼我們要投票?中國人不能公投,為什麼台灣可以公投?他(沈政男)怎麼不問下一個問題?」


李淳表示,第一個你不會去跟極權國家比較;第二個,你不會去跟一個在跟美國對抗的國家比較。


中國(也)不會是例外它已在朝這方向前進

此外,李淳也分析實際的狀況,跟沈政男理解的,相當不同!


「你知道嗎?去年中國在跟美中第二階段協議的第三章,13條、14條,中方就已經承諾,會跟美國的科學家一起,用國際標準的數據,進行豬牛肉的萊劑殘留的風險評估,而且中方還承諾它會用美國所提供的數據,作為它風險評估的基礎。」




「即便是它(中國),它都已經準備要開放了,我為什麼這麼說,它一旦答應了要用國際標準和美方數據做評估,那我們大概已經知道結論了。只是它今天還沒有宣布,它可能隨時宣布。所以,中國距離宣布已經很近了,它已經承諾要做這件事了。」

  

李淳表示,「我會說,對於萊劑,用國籍標準來定殘留值這件事,並沒有所謂的例外。他(沈政男)舉中國(意思是)說它是例外,但是,就事實來說,中國(也)不會是例外。它已經在朝向這個方向前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