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反萊豬進口」之商榷
by 南嘉生

 

照片取自:新頭殼(國民黨團提供)


朋友問我怎樣從一位國際貿易學者看這次反美豬公投?我的看法有以下幾點。


1.國民黨說謊

美國開放使用萊劑已經20多年了。這段時間,馬英九、江啟臣、朱立倫、蔣萬安等等國民黨高層本人、配偶、兒女,乃至兄弟姐妹及其小孩,都有去美國留學、長住。他們斷不可能鼓勵自己的親人去生活在危險環境,他們的親人可以生活在生產、使用萊劑養豬、牛的美國,不能生活在僅進口萊豬的台灣?這證明有萊牛、萊豬的生活環境是正常且安全的。擋萊豬國民黨高層僅為自己利益而犧牲全民利益。


2. 沒有飯吃 VS 選擇買什麼來吃

經濟活動中,最怕的就是市場被搶走。很多企業賠本都要供貨,就是要保住市場!目前含萊克多巴胺的萊豬是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商品,反萊豬的貿易效果就是台灣、企業主動放棄市場。這是其他貿易對手國所樂見。我們若禁止萊豬進口,美國就可以貿易報復。此後就算美國恢復進口,我們要搶回市場就困難重重。企業沒有訂單,第一件事情不是關廠,而是變相減薪,裁員。這當然影響國民的工作機會與薪水調升與否。有貿易可以賺更多錢來選擇要不要吃萊豬,沒貿易就連這能力都沒有。這影響每個人家裡的飯碗問題,必須深思。


3.對美貿易VS對中貿易

比較美中對台灣的貿易態度。中國一不爽就禁止進口、遊客,連談判都沒門。美國則願意跟我們談,還讓我們拖那麼久不進口。哪一個國家對我們比較好一目了然。


更進一步說,首先,台灣禁美豬,甚至抵制福島食品,就很難和美國簽FTA、進入CPTPP,最後台灣貿易只好大幅度依賴中國。中國既能宰制台灣貿易,就可能命令台灣開放更多中國食品、商品到台灣。台灣若拒絕,就等著中國隨時不預警的貿易懲罰。你相信中國食品、商品會比美國安全嗎?進口萊豬、萊牛,你只擔心兩樣食品,拒絕萊豬,你將擔心所有的商品。其次,中國會要台灣簽署服貿協定。屆時中國龐大的勞工就可以到台灣來工作。台灣人就等著沒工作。太陽花運動的努力一切歸零。第三,美國政府為保護自己的產業與智慧財產權,可能不准關鍵技術移轉給台灣企業。台灣的經濟前景堪慮。


4.萊豬擋不住

中國已申請加入CPTPP,若中國獲准進入,被大幅捲入中國貿易圈的台灣也將依規定開放萊豬進口。進口萊豬是時間問題而已。但那時我們已經喪失貿易自主權,大量的台灣人沒有工作。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退休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