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反美豬公投通過會「有後果」,不是想像的

 

李淳(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


〔採訪/黨一馨〕今天,這個公投,我要用這麼多力氣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的原因......「我們做的工作會讓我們看到整個國際大局......前總統馬英九開放美牛的時候,我在講跟現在同樣的話...9年後,我講一樣的話,現在變得更複雜,但也更樂觀,因為當時,國際氛圍沒有對台灣這麼有利。」(李淳)

#1218倒數4天  #年輕世代挺身而出


此時此刻,只剩下幾天

公投在即,有一些事情是不是很想說服周遭的親朋好友知道?

有點力不從心,又怕傷了感情?

沒關係,我們再費心整理一次,希望發揮對台灣的影響力





李淳:今天,這個公投,我要用這麼多力氣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的原因,其實是跟三年前日本核食的公投有關。


三年前那個公投通過後,一直到今天,日本經貿領域的官員跟專家,沒有一次,不在我跟他們互動的場合抱怨這件事情。


所以記不記得之前那個星野光明(副代表)潑台灣冷水,說過於樂觀(指台灣入CPTPP),他的意思是這些重要的問題還是要處理,不要以為說政治互動好,你就可以迴避這些問題。


我要講的是,像日本這麼保守的國家,可是卻對這件事情這麼耿耿於懷,而且非常高調的表達它們的不滿,那美國會怎麼做?


假設公投過了,明年美國要去推一個新的經濟架構協定,印太經濟架構協定,台灣一定伸手說要加入,那美國可能說,好啊,那就比照日本先把萊豬處理一下,再度我們又要掉到我們自己挖的坑裡?


我只是想用這個說明,我們所謂「有後果」,不是想像的,我們現在其實就已經面對三年前日本那個後果,那如果我們再一次(反美豬通過),又要落入另一個後果。所謂代價成本並不是邏輯推論出來的,是實際上已經發生的。


對於市井小民,是不是可以用一個比較庶民的理解讓我們衡量?


李淳:這個就是比較複雜的地方,我們不加入CPTPP會怎樣,對台灣來說,像慢性病,它立即沒什麼生命威脅,但是累積久了,就會出現問題。舉例來說,現在台灣已經很多人在討論,是不是太偏重台積電這種半導體電子業,其他的產業有沒有發展空間?


像電子業、半導體它們出口都沒有關稅的問題,可是紡織、石化業這些行業甚至自行車、水果,這些都有很高的關稅,出口的時候,慢慢的,他們就會有移走、出走的壓力。可能不會有人工作立刻因此不見,但它是個緩慢的過程。


過去十年,我們的待遇其實都比我們的競爭對手來的差,中日韓因為有各種協定所以他們待遇都比我們好。


馬前總統開放美牛的時候,當時你的脈絡是什麼、你理解的是什麼?


李淳:前總統馬英九開放美牛的時候,我在講跟現在同樣的話,我去過立法院兩次,我那時候講的跟現在是一模一樣的。9年後,我講一樣的話,現在變得更複雜,但也更樂觀,因為當時,國際氛圍沒有對台灣這麼有利。所以現在要抓緊機會,不是再往回走。大家推著台灣往前走,阿你現在又要讓它速度慢下來?


你跟大國的互動,管你哪個黨,美國也沒有在在意你什麼黨,你是什麼黨,它都做一樣的要求。


主要是,我們做的工作會讓我們看到整個國際大局,根本不是台灣任何政黨可以去左右的。我們是規則或是秩序的追隨者,我們只能夠在這個追隨過程創造最大利益,所以不管哪個黨,我們就是要告訴它,國際上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