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派的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
by 矢板明夫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日本的新外務大臣—林芳正。因為他長期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很多人把他當作親中派,怕他上任後過於對中國傾斜。這一點我倒不是很擔心,林芳正畢竟是一個有大局觀的政治人物,雖然和中國關係不錯,但更是一個親美派。


林芳正早年曾留學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英文流利,在美國政界有很多朋友。現在美中對立的格局已經形成,親美抗中在日本有廣泛的民意基礎,志在首相的林,不可能在親中的路上走得太遠。


反而我比較擔心的是,林芳正和安倍晉三前首相長期不合,如果他成為岸田文雄首相的接班人,以安倍為首的親台保守勢力可能被逐漸邊緣化,那麼對日本、對台灣來說、都不是好事。


林芳正和安倍晉三都是山口縣選出來的國會議員,林的父親林義郎和安倍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曾經在同一選區競爭過八次,在當地的自民黨支持者中,形成了安倍派和林派兩大勢力,雙方水火不容。幾年前,有一次我去山口縣演講,遇到一位支持林派的計程車司機,一路上不停地批評安倍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安倍是日本首相,但是他的家鄉人竟然一點也不給面子,可見兩派的對立之深。


林芳正現在所在選舉區山口3區,因為人口減少,下次選舉時要和安倍的山口4區合併為一個選區。到時候,林和安倍將同時申請自民黨的提名,必有一場大戰。和安倍一直關係不錯的岸田文雄,這個時候突然重用林,也是牽制黨內最大勢力安倍派,想要玩平衡的一種政治手段。


昨天有日本媒體爆出安倍明年要訪問台灣的消息,我想應該是安倍已經開始接招,表示在外交問題上不能全靠林,自己在台灣問題上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畢竟台灣問題現在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兩年前,有美國的川普和日本的安倍兩大盟友護航,台灣在外交上可以說是左右逢源、順風順水。但美國變成了拜登,日本換成了岸田,美日兩國政府仍然重視台灣,但挺台的力道減小是不容否認的。


川普和安倍都還在台下繼續努力,台灣自己也要加油!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