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煽動民眾恐懼「瘋豬肉」 只是害台灣失去站上世界貿易舞台的機會
by 松柏林


自公投議題延燒以來,國民黨一黨上下奮力演出,特別是新任的回鍋主席朱立倫,最近開口閉口就是「毒豬」、「瘋豬肉」,可能是因為萊豬公投被國民黨視為最有贏面的一題,但若情勢轉變,也可能落為唯一有贏面的一題。


比起有潛在危險性的「重啟核四」、無視能源轉型進度的「護藻礁」,以及容易拖垮選務工作、亂上加亂的「公投綁大選」等題目,國民黨對萊豬公投可說是把握十足:既不需解釋專業的畜產養殖,也不需回應複雜的科學證據,最主要的,是國民黨不需為台灣的國際參與度負責。台灣若不能配合國際貿易協定,失去站上世界貿易舞台的機會,對國民黨似乎是百利而無一害。難怪天天煽動民眾的恐懼,醜化單一添加物,坐等公投的勝利。


相較之下,執政黨的政策攻防則辛苦得多。綜觀生活周遭,不論是餐廳速食、超商熟食,或是五花八門的泡麵、零食,合法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已是常態。而農畜產品的耕種與養殖,也有成熟的農藥與動物用藥市場,追求精準與安全的使用。但如果在政治攻防上舉任一產品為例,即使是陳述事實,卻會因污名化添加物的狀況,傷害到相關食品產業,或是特定民間企業的營收與形象;如果理性討論畜產養殖所使用的藥物,以及相關殘留標準,也可能會傷害到各種台灣農產品的銷售,引發莫須有的恐懼。在國民黨不理性的攻擊下,這些角度都不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會選擇的辯護路線。


作者拍攝


天然肉品是選擇,合法添加物亦非原罪


平心而論,台灣豬隻的養殖,雖未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但飼養過程中能合法使用的飼料添加物、藥物,也不在少數。除了對本國用藥加以規範,對進口肉品也有長期的監管。以豬肉的容許殘留標準列表,簡略列出幾項:


資料來源:《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日本株式会社エフシージー総合研究所網站、Codex Alimentarius 網站。

以上列表,只是節選相關規範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若是給國民黨看到整個表單,以他們的潛力,恐怕能狂鬧個十年沒問題。


實際上,畜產養殖使用添加物,不是吃免錢的 buffet,每個環節都有成本,不是用飽用滿毫無節制,而必須對症下藥。施用時的藥物劑量,與出貨的殘留劑量,亦有特定的規範。例如列表中的阿美拉黴素,為促進生長及改進飼料利用效率,60kg 以上的豬隻用量為 10-20 ppm,而豬肉殘留標準則為 0.05 ppm。除了面對疾病時要用藥,豬隻養殖過程中,也可能在飼料中加入硫酸銅、鐵劑等營養補給品。只要是在安全規範內使用,不僅能確保牲畜安全、健康的成長,也能保障畜產業者的經營效率與品質。不然,喝水喝太多也是會死人的,難道你我從此不喝水了嗎?


朱立倫認真在反萊克多巴胺嗎?不要太天真了!


今日的國民黨,為了追求一場公投的勝利,把多國畜產中可安全使用的萊克多巴胺,醜化成萬劫不覆的毒物,宛如在添加物上追求「零」的境界,此舉令筆者仰之彌高。不知如此身嬌體貴的食安堅持,是不是連泡麵都沒吃過一口?筆者特別到朱立倫的臉書上觀摩一番,發現我們真是太天真了!朱主席明明就是添加物的好朋友啊?!


2021 年 8 月 20 日,朱立倫去買牛肉麵吃,該店牛肉來源就是飼養中曾使用萊劑的美牛。

2021 年 8 月 5 日,朱立倫找連勝文一起喝可樂、看電視,可樂成分包括焦糖色素、磷酸、香料,如果是零卡的,還有阿斯巴甜等甜味劑。

2020 年 9 月 29 日,朱立倫推薦大家中秋節烤棉花糖,內含不知種類的粘稠劑、品質改良劑、香料、色素。


這些還是有添加物標示的,沒標示,或是沒有放到臉書上宣傳的,不知有多少?原以為是個身嬌體貴的朱主席,沒想到依然是個「正常倫」,既吃萊牛,也吃各種食品化工添加劑,還跟大家說很好吃,真是令平民百姓安心不少。


不知道是用過萊劑的畜產品比較可怕,還是國民黨比較可怕?


人一但邏輯錯亂,承受不住壓力,就算是千錘百鍊的政客,也會在鏡頭前胡言亂語、行為失控。這種情形舉世皆然,但在國民黨身上好像特別嚴重?


2021年10月30日,朱立倫至凱道夜宿活動,稱反萊豬是因為不能吃瘋豬肉。

2021年10月31日,朱立倫出席美術協會活動,再度把萊豬講成瘋豬肉。

2021年11月5日,朱立倫到雲林談公投,表示「朱立倫絕對沒有說美豬是毒豬。」


前後相隔不到七天,朱立倫就可以改口否認自己抹黑美國畜產的言論,筆者判斷有三種原因:一是玩弄文字遊戲,把大家當白癡;二是記性不好,講完就忘記了,反正不用負責;三是承受不住壓力,胡言亂語,希望民眾不會發現。不知道朱主席是哪一種?國民黨近期正積極籌備在美設立代表處,並預計在 2022 年 1 月揭牌,一邊抹黑美國畜產,一邊想跟美國當朋友,這種說話反覆的情況,藍營支持者或許不會放在心上,但美國政府忘得了嗎?



種種言行失控的情形,不只發生在黨主席朱立倫的身上,國民黨籍立委也是荒腔走板。早在去年底,只要提到美豬進口相關議題,國民黨團就會在立法院失控暴走:


2020年11月27日,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由鄭麗文領軍,在議場胡鬧,大灑台灣豬血、豬內臟,不僅丟臉丟到國際,更造成議場清潔困難,害慘立院基層員工。


2020年12月8日,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立法院協商會議上,因程序問題一言不合,除了大聲叫囂外,還直接拿咖啡扔向他人,林為洲見狀也跟著摔咖啡杯、推掃文件、摔麥克風。


荒腔走板的行徑,講得好聽是「勇武派」、「戰鬥藍」,實際上,就是國民黨人即便身為立法委員,還是無法好好講話、無法理性陳述,只能靠動手動腳來溝通,讓全世界看笑話。離公投投票日還有一個月,再這樣鬧下去,真的不知道是用過萊劑的畜產品比較可怕,還是國民黨比較瘋?


作者:松柏林


簡介:1981年生,台灣人,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環保生態等議題,喜歡獨自在山林間漫步,或與朋友相聚火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