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政大教育系時的片段回憶
by 李筱峰

取自Pixabay 作者:weisanjiang


有一次,我聽到班上兩位同為客家人的女同學在聊天,盡是以所謂「國語」交談,沒有半句客家話。我忍不主問她們為何不講自己的母語,她們竟然笑著回答我說:「我不會講呀!」。我心直口快回應:「不會講為何這麼高興?」


我的反應或許太冒昧唐突,但是我實在無法忍受流失自己的母語竟然還那麼自在。妳們讀的是教育系哪!教育的重要使命之ㄧ,不就是在文化的傳承與創建嗎?語言不是文化的重要部分嗎?


再舉一個現象看出她們對自己文化的鄙視。當時許多大學生常常偷偷開舞會(1971年2月18日教育部下令禁止學生參加校外團體活動,及校際聯合組織與活動,所以舞會是禁止的)。我雖不曾參加舞會,但是我問過那些經常參加舞會的女同學,舞會中放的音樂是哪種音樂?會不會放台灣歌曲?她們回答我說:「我們都放西洋歌,台語歌不適合舞會。」怪哉!為何舞會中的配樂不能用自己的歌曲,非得全部播放西洋音樂不可?你們要跳恰恰、探戈、倫巴、吉魯巴,或華爾滋,台灣歌曲中都有,誰說只能播西洋歌曲才能跳?在她們心目中,以自己語言唱出的台灣歌曲是低俗的。


這就是當時的教育系,欠教育的教育系!


本文(摘錄自李筱峰回憶錄《小瘋人生》),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李筱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