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別裝,別把公投操作成獲取政治利益的工具
by 陳冠甫

截自國民黨記者會直播

四大公投案——「珍愛藻礁、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將於12月18日舉辦投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日前要求執政黨在全台舉辦說明會,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妨礙國家發展。蔡英文更親自定調:「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


針對蔡英文對年底公投的定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馬上回批「民主進步黨不應用一黨之私,全面反對每一項公投案」。國民黨並不認為這些公投案都由國民黨提出,僅有「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這兩項由國民黨林為洲、江啟臣委員所發起的公投,才能算在國民黨的帳上。藻礁、重啟核四這兩項是由「公民團體」發起,國民黨頂多只是協助推動而已。


無論有無連署經驗,相信多數人都明白,真正的公民團體要憑一己之力走完連署過程,幾乎是一項難以達成的任務,就以今年二月珍愛藻礁公投的第二階段連署來看,當時原本距離門檻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但在國民黨大力協助連署之後冷熱丕變。從表面上看來,朱立倫雖不算說謊,但仔細檢驗民間團體推動的這兩項公投案的連署過程,我們清楚看到過程中不斷有國民黨籍政治人物替活動背書、開記者會、接力發言的攻擊火力,這些動作實在難以被宣稱只是「協助推動」而已,就好像剛落幕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前立委顏寬恆「謙稱」自己只是志工,同樣讓人難以信服。


對台灣政治稍具觀察力的人都知道,國民黨投入這些公投案的目的,是要再現2018年公投亂大選的策略,集結討厭民進黨的力量,讓民進黨再一次大敗。剛落幕的罷免陳柏惟只是國民黨推倒第一張骨牌而已,接下來就是年底的公投,以及明年一月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再加上有可能登場的立委林昶佐罷免案。


記得今年8月國民黨所舉辦的「網紅青年營」中,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曾坦承,「自己當初有煽動國民黨在核能議題上合作,他指出自己所經營的核終,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國民黨側翼。」黃士修非常期待公投綁大選能夠成功過關,「若公投綁大選成功了,等於一百個公投列車開了,國民黨能夠趁機以此獲取政治利益。」


讓我們複習一下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混亂經驗,在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爭議,並創下開票最久紀錄,亂象叢生,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更為此提出「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在地方選舉與公投結束後,就有輿論批評,公投的主文複雜拗口,甚至具有誤導性,許多人連公投在投什麼都不知道,造成投票時間過長的亂象,甚至不少人是投完票後才開始用google了解相關公投案。


後來立法院在2019年6月17日通過新版《公民投票法》,針對2018年的亂象予以修正,修法的目的是為了「補破網」,卻遭到國民黨抨擊。江啟臣就批評,民進黨是企圖以降低投票率的方式讓公投難以通過,認為這無異是一種「沒收公投」,將公投「升級」成「鐵籠公投」,指責民進黨是昨是今非,為了政治忘了價值。


筆者在這邊想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公投應該綁大選嗎?我們若以歐洲民主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公投綁大選算是少數的例外,公投脫鉤大選並不會影響人們行使直接民權。


其實公投絕不是愈多愈好、愈容易通過愈好。在2018九合一大選中,總共有十個公投案上場,當時韓國瑜在高雄市長的選舉掀起一股「韓流」,結果這些公投根本沒有好好被討論。公民投票的精神在於,除了最後的開票結果之外,公民有沒有機會充分參與到整個討論的過程中?公共討論與投票品質才是更該被關注的重點。很遺憾的,國民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幾乎都只考慮政黨的政治利益。


歷經了幾次報復性罷免之後,我們清楚看到罷免這項直接民權遭到濫用,接下來的公投,肯定會有更激烈的政黨對決。這些罷免與公投權的行使,是讓台灣更民主?還是變成一種以民主亂民主的手段?值得大家一起深思!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