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解讀蘭德報告:台灣人要先建立一致對外的自主意識
by 王立第二戰研所


日前,華府知名智庫「蘭德公司」,發表了一篇台海分析,其中引述美國印太司令部上將在今年3月的論述,意即台灣在2027年以前都很安全,但有一個變數就是現任副總統賴清德若在2024勝選成為總統。


這套邏輯,其實不是針對賴清德本人,而是一種湊出的結果。前提在於,中國打算在解放軍建軍100周年達成統一大業(2027年),另一個是中國在台扶植親中政黨上台失敗(2024),既然台灣本土政權再次連任,台灣選出親中派後主動投降統一無望,只好武力犯台完成目標。


雖說如此,作者本人也說這種預測充滿變數。換個方式說,我們可以把這看成是一篇想辦法找東西來說的報告。


其中可以代換的,賴清德可以是任何一個其他抗中的政治人物,親中政黨也不見得是我們想的那一個,我們該重視的,倒不是選誰會不會開戰這件事,因為戰爭是非常危險之事,習近平若大權在握,確定不會因為戰敗危及權力,那才可能用「建立歷史定位」作為下令攻台的理由。倘若權力結構不穩,甚至中共內部社經情勢不好,戰敗就可能不是只有習近平一人下台可以解決,在此前提之上,共產黨會想盡辦法阻止戰事發生。


不過分析中有些部分值得我們去思考,尤其是邏輯推演的部分。


像是,解放軍雖然現代化了,但跟台灣一樣,數十年已經未經戰事,中國最後一場戰役是中越邊境戰爭,而有實戰經歷者已經全數退役。又如,解放軍的兩棲登陸能力,依照過往經驗依然是不足的。


但就其推演邏輯,不難想見他們最擔心的是政治問題。這包含著兩個面向,其一是正式承認台灣的執政黨親中與否,將會影響中國武力攻台的意願,而且時程居然這麼短,以往的評估,中國決心發動戰爭,應該是確定和平統一無望,美國的分析竟然已經開始出現,親中政黨是否上台,已經是決定性因素。


其二,本土政權的延續,對解放軍既然是一個發動戰爭的關鍵因素,那麼美國是否依然要遵循既有的戰略模糊?從作者的敘述也不難發現,當台灣本土意識越高,美國就越難保持模糊態度,這難道不會是另一個導火線?


我們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得到幾個結論,就純軍事條件而言,中國的武力統一確實沒有一擊得手的可能,但就政治面來說,顯然就不是如此。


以往美國在討論台海軍事危機時,幾乎是對台灣政治問題不多作表述,就算有也是非常含糊跟概念性的說法,很少說到這個地步。今後是不是會變成常態?若如此的話,那我們就可以肯定,美國已經不僅是軍方,連華府智庫跟一般官員,都不能不去檢討整套對台戰略布局了。


因為,原本的假定都是建立在台灣維持現狀的前提,但天然獨的勢力起來,中國無法接受此變化,美國難道可以裝死?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那與其被動面對,不如主動改變。


是不是如此,筆者也不能肯定,目前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在中國與台灣之間,看法非常分歧,整合結果會如何,我們也無法控制。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台灣自主意識建立好,不要連對外政策都不一致,對外國來說,台灣自己都弄不清方向,才有介入的空間。在我們台灣民眾相當清楚的狀況下,其他國家就只有接受跟不接受,模糊空間就會變小了。


決定權是在我們身上,不是別人。不需要因為一篇智庫的報導,提到了一些人,就覺得人家有特別的想法。


作者:王立第二戰研所


簡介:2008年開始寫部落格,以讀書心得跟時事心得為主,寫著寫著十幾年就過去了。 個人研究興趣是戰略思想研究,戰略運作模型以及實務運作經驗,對產業界跟教育界都有點經驗,喜歡觀察社會,發發個人牢騷。 歡迎舊雨新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