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民黨人的真心話看藍營操弄公投的惡質
by 賴彥丞


最近國民黨人說了幾句打臉自家政黨公投立場的「真心話」,讓人哭笑不得。


首先,本月4日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國民黨大力推動的反美豬公投確實會影響台美經貿談判;隔天藍營執政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在議會答詢時,公開表明反對核四(龍門核能發電廠);而最近由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在台中舉辦的「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時,蘇揆更舉另一位藍營縣市長還是全國第大二城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曾言「堅決反對核四興建在台中」而虧了一番。


當然,國民黨作為威權色彩濃厚的「列寧式政黨」,只有黨的意識形態是唯一「真理」可容不下「真話」,尤其在戒嚴時期以「反攻大陸」謊言洗腦治國,說真話可是要被殺頭的。所以,當黃裕鈞說出對擔憂反美豬公投的真心話時,親共統媒立刻刊出評論「有此豬隊友 國民黨何須敵人」狠狠修理之;當林姿妙說出反對核四重啟商轉的真心話時,過氣政客前總統馬英九便說請國民黨跟林縣長「溝通」一下,還暗批林姿妙「地方首長對於全國議題的熟悉程度比較差一點」。


黃裕鈞的話充分顯示,國民黨明知反美豬公投有害台美關係還刻意為之,瘋狂散播假訊息把美豬汙名化為「毒豬」,蓄意為惡之心可誅。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政經、外交與軍事盟邦,尤其是在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對外戰狼外交日益囂張橫行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從川普到拜登的執政一再加大美台互動溫度、一再提升挺台力道,偏偏國民黨就是要竭盡所能的搞壞台美關係,抹黑本土政權為「美國的棋子」(其實藍營才像是「中國的棋子」),不正是為了要與對岸中共沆瀣一氣嗎?不要科學而只要政治,藍營反美豬的蠻橫跟中共隨意封殺台灣水果有什麼不同?


台美關係的重要,有長期執政經驗的國民黨不可能不曉得,這也是為何當年馬政府開放的美牛(須符合聯合國CODEX標準之萊克多巴胺安全劑量)入台,如今藍營反美豬之舉自相矛盾,充其量是為反對而反對,更證明黨主席朱立倫所言之「親美反共」基調根本是謊言,本質上走得還是「反美舔共」的賣台路線。當中國派軍機擾台時,美國派疫苗援台,美、中對台誰是友、誰是敵不是很清楚了嗎?只有國民黨深受大中國主義意識形態綁架,敵我不分地替中共賣命對付台灣人民!


「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我們反對核四!」林姿妙近期說過的話,其實也是幾年前還是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也曾如此堅定宣示,然而如今為了政治鬥爭,朱主席大變臉護航核安問題重重的核四,背叛了當初對新北人的誓言,也把全台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當玩笑。


「拼裝車」本質的核四廠位處地震斷層帶有天然風險,本身設備也已老舊難以汰換,且核能燃料棒早已悉數送回美國,核廢料的處理也是一大問題,藍營在馬政府完全執政時自己選擇了封存,如今卻罔顧事實硬要重啟,難道不是刻意要來亂的?說穿了,藍營的背後陰謀就是要反對台灣的能源轉型,利用核能的復辟阻撓如太陽能、風力等綠能的進一步發展。


反美豬、核四重啟公投如此,公投綁大選、反三接公投何嘗又不是呢?朱立倫把公投當成倒閣的政治鬥爭,完全是在羞辱直接民主的精神--公投的本質是「對事」,倒閣的本質是「對人」,二者根本意義上就大相逕庭。


公投不該是政治鬥爭的工具,也絕非特定政黨的政治提款機,藍營操弄公投的惡質,選民可都看在眼裡。


作者:賴彥丞


簡介:關注時事、重視人文的青年,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大學時期積極投入學生自治及公共參與,曾任縣市政府青年諮詢組織青年代表、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