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牛,萊豬應一視同仁,由消費者自主!
by 汪浩


這次公投,國民黨主推的「禁萊豬案」非科學,非理性,如果通過,禍害台灣經貿發展幾十年。


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也是目前各國唯一容許的一種。包括CPTPP 11個會員國在內,全球有100多國允許符合國際標準的萊牛,萊豬進口。2012年7月6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在動物體內殘留國際標準。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指出,萊克多巴胺在動物體內的排除速度快。單次以口服方式給予動物後,85% 以上的萊克多巴胺投與量會在 24 小時內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人體口服後6小時,約可排除72%的投與量。相關物質主要是經由尿液排泄。在動物與人類血漿中之半衰期分別為約6-7小時及4小時。美國萊豬與萊牛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是一樣的成分,每人每天要吃超過 30 片 200 克肉排,天天吃而且吃一輩子,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2012和2019年,台灣政府兩次針對萊牛,萊豬肉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其結論: 「在CODEX標準底下,皆無食品安全疑慮」。


2012年7月國際標準出爐後,民進黨就調整立場,接受國際標準。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態「參考國際標準」。近來,對於媒體有關詢問,蔡英文總統稱,2012年國際標準尚未出爐前,確實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與美豬進口有所保留準、直到2012年7月國際標準出爐後,民進黨就調整立場,接受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處理美牛及美豬問題。當時,國民黨也主張以國際標準處理美牛,美豬進口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研究證明微量殘留的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而台灣人吃了九年萊牛,到現在一個吃出問題的案例也沒有。既然萊牛和萊豬是相同的國際標準,而萊克多巴胺不那麼可怕,那麼,以極微小的可能風險,交換國家成長更大的利益,發展台美關係,推動自由貿易,對人民福祉是不是比較有利?


人類的環境愈來愈人工化,食品中有添加物,飼料中也有添加物;因此對有些物質「零檢出」誠非易事,只能要求其必須符合安全值,清楚標示原產地,由消費者自主決定。可口可樂如此,萊牛如此,萊豬也該如此,不是嗎?


台灣吃萊牛也已九年,再爲萊豬案耗擲太多的時間和社會成本,實為全民所不樂見。現在,國民黨抓住萊豬案在立法院發動焦土抗戰,導致議事癱瘓;又推動萊豬公投,想把整個國家打趴在地。在不能片刻鬆懈的國際競爭中,這不但讓台灣付出了慘重代價,對國民黨本身也是短多長空,因為這種作為不只嚴重破壞其與美國的關係,更會在日後社會回歸理性後,讓民眾質疑國民黨寧為政黨小利不顧國家發展大義。


國民黨立委們說,美國不是CPTPP成員國,反萊豬與台灣參與CPTPP無關。其實,CPTPP的11個成員國,全准許進口符合萊劑安全標準的豬肉,其中6個成員國,也准許國內養豬用萊濟,怎麼能說反萊豬與CPTPP 無關呢?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在華視「三國演議」節目上說過,美豬對台銷售量並不會因為這次蔡政府開放增加多少,但卻是美台信任關係的突破。台灣缺疫苖,美國送4百萬劑莫德納;台灣想加入國際組織,美國出手相助;萬一中共攻台,台灣民眾還指望美國子弟兵幫台灣打仗流血。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親美」,可美國人要賣自己吃得很安全的豬肉給你,你們卻說那些是毒豬,這是什麼做朋友的道理呢?


希望台灣朝野回歸理性,平衡考量國家整體及長遠利益,讓台灣從萊牛,萊豬僵局中解套。萊牛,萊豬這場仗,打得慘烈,卻沒有贏家。「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形成國際貿易障礙,台美FTA和台灣加入CPTPP可能受阻。爲台灣好,「萊豬公投」不同意。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