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吳三連獎贈獎典禮 賴清德:文學與藝術讓臺灣打拚精神流傳


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第42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時表示,文學和藝術最能表現人類自由的心靈,也是民主長遠存在的依據,以及國家人文精神的象徵,他期盼透過這個獎項讓吳三連先生打拚的精神永遠流傳,也讓臺灣可以繼續進步。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在43年前、經濟發展至上的年代,吳三連先生創立了「吳三連獎」,因為他堅信只有文學和藝術最能表現人類自由的心靈。副總統認為,文學和藝術也是民主長遠存在的依據,以及國家人文精神的象徵,他要向吳三連先生表示敬意,也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團隊的努力。


賴清德說,「吳三連獎」在臺灣文學及藝術界中非常重要,得獎也非常不容易。除了在文學或藝術領域要有傑出表現,也要考量發展創造的潛力及對臺灣本土的認同,才有機會得到這個獎。因此,他要恭喜所有得獎人,也祝福他們在未來可以有更好的創作成績,以回報吳三連先生40多年前創設獎項的精神。


賴清德提到,今年剛好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文協在文化、藝術,以及民主社會等各方面都有許多貢獻,而現在的臺灣已經走入世界,也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吳三連先生對臺灣的具體貢獻,不僅是舉辦讀報社、學校,他本身也是很成功的企業家,對臺灣的民主、社會、經濟,都有很大的貢獻。


賴清德接著說,今年也是吳三連先生冥誕122年與第42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用100年前「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精神及打拚目標來看,我們都應該對吳三連先生發自內心尊敬與追思,也希望吳三連先生為臺灣打拚的精神能夠永遠流傳,讓臺灣可以繼續進步。


隨後,賴清德與本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蕭水順(蕭蕭)、小說類得獎人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音樂類得獎人錢南章、雕塑類得獎人徐永旭及現場貴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