囯民党反智四公投中最攸關台灣生死的是「反萊豬進口」!
by 有光的所在

圖片取自Pixabay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日指出︰「反美豬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是一種廉價、卑鄙的政治手段,對台灣的外交會造成巨大傷害」。若通過,將被FTA、CPTPP拒之門外。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也說過︰「美豬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如果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們家經常吃的食物,你卻大叫「有毒、你害我」,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反萊豬」邏輯不通︰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吃,日本人可以吃的東西,台灣人不能吃?為什麼同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牛可以吃,豬卻不能吃?為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可以天天吃的東西,回國後卻不能吃?


從外媒來看,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美豬的進口問題。其他的三個公投、雖然可能對執政的民進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反萊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2、30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台灣會給國際社會的印象是「一個只知道索取、而不願意付出和承擔義務的巨嬰」。


國際貿易的原則是你來我往,如果你想賣給別人東西你就必須要買一些別人的,這是常識。何況美豬進來以後會標明產地、「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吃」。


矢板明夫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準備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將不可能實現;同樣邏輯,日本東北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台灣將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拒之門外,不用中國打壓,台灣就自己選擇成為國際貿易孤兒。


臉書粉專外國倫看台灣也指出︰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統計,2019年美國出口約267萬公噸豬肉。前3名分別是墨西哥70萬公噸、中國(含香港)66萬公噸與日本36萬公噸,相較之下,美國出口台灣僅1萬多公噸豬肉(不含萊克多巴胺)。


進口美豬,台灣人可以選擇不吃;公投拒絕美豬,就是自絕於跨太平洋貿易協定之外;也可能對美、日保衛台灣,對抗中國的決心有影響。依照美國的觀感,反美豬公投若過,等同台灣選擇反美親中。


就算吃了也沒事,美豬僅有22%使用萊克多巴胺,比例很低;吃萊豬要每天吃33片排骨的量,長期食用5到10年,才會超標。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有光的所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