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核四公投案讓朱侯矛盾盡現
by 林查


近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皆對核四公投案提出自身看法,這不説還好,一出口就讓兩人的矛盾浮上台面,彷彿中國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內戰提前開打。


朱立倫在 2012 年擔任新北市長時,就曾強硬表態「只要他在任一天,核四就不可能運轉」,也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更在2015年表態在「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下,主張核四已封存,核一、二、三廠不能延役,如今2021年黨主席大權在握,卻利用公投操弄政治利益,企圖要以缺電為理由,逼迫台灣人接受拼裝車的核四重啟,穿越時空的打臉術,也揮向了現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是朱立倫2024的黨內假想敵。


身為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任內在媒體的成功包裝形象下,恰如其分的製造出了一個五星級市長的假象,但往往一遇到敏感政治議題便龜縮,實在有損其努力打造的「鐵漢」形象,舉凡共機繞台事件,侯友宜面對何博文正面詢問是否該譴責中國對台頻頻武力恐嚇,竟回「未來可能還有哪個敵國擾台很難講」,始終不敢對重大議題表態,成了侯友宜前進2024的一大罩門。


此時黨主席朱立倫在議題話語權上,不但不給侯台階下,還帶領國民黨一起大力支持重啟核四公投,不顧核安有可能帶來的風險,以及核廢料這個長久的無解題,導致侯友宜面對媒體和選民都更支吾其詞,明顯遲遲不敢對公投表態,只能擦邊球表示,「既然沒有辦法解決核廢料,我們沒有資格用核電。」卻不敢像朱立倫當年一樣沒有政治包袱,大聲的喊反對核四運轉,只能說侯友宜實在難堪。


其實早在今年 9 月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時,就可看出朱立倫、侯友宜兩人之間隙。侯友宜新北市長民調高,想趁此氣勢直攻2024選舉不無可能,若當時江啟臣繼續連任黨主席,或許會力推侯友宜一搏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但現在換成了朱立倫當選,還沒做完總統夢的朱立倫勢必會以黨主席之姿衝擊2024總統選舉,力壓聲勢較高的侯友宜。


侯友宜面對曾經提拔自己的朱立倫,黨主席選舉時也只能採取以往話術,僅說要談市政避表態,如今朱立倫想以四個公投謀取國民黨的最大政治利益,卻沒想到苦了自己的縣市長,尤其是核廢料放了40年與核四廠的所在地新北市,若新北市民群體覺醒反撲,強硬反對核四重啟,相信傷最大的莫過於侯友宜,「鐵漢」形象也只是ㄧ時假象。


作者:林查


做過廣告人、媒體人,天然獨世代,獨立成天然,每年都期待兄弟象今年能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