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百年前蔣渭水「臨床講義」 賴清德為台灣再開五大深化帖方


賴清德副總統今(7)日上午(美西時間6日晚間)應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之邀,以「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為題發表錄影演說。


賴清德在演說中詳細闡述政府近年來的防疫成果、民主成就,以及台灣與美國、中國及世界的關係,也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這股善的力量,已經向世界傳開。


賴清德並呼應百年前蔣渭水醫師發表「臨床講義」的主張,進一步提出為台灣繼續前進的一帖處方,深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國家的團結、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以及台灣印太和平守護者的角色,讓台灣邁向世界、迎向未來。


賴清德錄影演說內容為: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從1998年由王桂榮先生與吳澧培先生募資成立,就像是台灣人的家,也是美國西岸推動台灣文化、弘揚台灣精神、宣傳台灣品牌的重要推手。國內外每逢天災意外,包括這次COVID-19疫情,也沒有例外,會館總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在美國的動員力與善心,建立友善的台灣人民形象,再次感謝大家。


很榮幸在今年接到陳(柏宇)董事長的邀請,要求我跟大家報告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


讓台灣閃耀世界的品牌:民主


第一部分要報告台灣的重要。這一兩年台灣已經轉變,「台灣」的品牌越來越響亮,影響力越來越深遠。尤其在2019年底,全世界爆發COVID-19的疫情,各國意外發現,台灣竟然可以超越其他國家,成為防疫的模範生。很多人因此想認識台灣,這也讓「Taiwan」突然成為各國人民熱門的關鍵字。


以前講到台灣,外國朋友會想到什麼?故宮?華西街?或是烏龍茶?都沒錯。但現在講到台灣,越來越多人想到的是,台灣的民主開放、防疫成功,以及非凡的科技成就。


2019年底,當COVID-19疫情爆發,蔡英文總統立刻採取超前部署、快速反應、謹慎行動,以及公開透明等四大原則,在民主制度上運用科技防疫。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已經連續5百多天,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疫情。在人民面對未知的病毒而感到恐懼時,讓充足且正確的資訊快速傳播,以阻擋假訊息的攻擊。如此一來,人民在擁有透明、充分的資訊之後,願意配合政府,加入維護公共衛生的行動。


民間企業也組成工具機國家隊、口罩國家隊,協助生產口罩。另外,賈永婕小姐也號召企業捐助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系統),還有包括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團體,跟政府合作,採購疫苗,提高疫苗接種的比率,協助國人維護生命健康。凡此種種,就是因為這一套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不斷有效地運作,所帶來的成果。


國際社會也注意到,疫情期間,因為防疫有成,台灣的經濟繼續成長,出口暢旺,半導體產業繼續引領全球,台商繼續回台投資。最後,更不用說,當中國政府派出軍機不斷擾亂我們,我們依然堅守信念,站在這裡。


現在,在國際社會,冷靜、理性、團結、合作是台灣人新的形象,民主是台灣新的品牌,因為我們站在最前線,願意勇敢對抗威權主義。


「台灣」這塊閃亮的民主招牌,是從1949年以來,由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一起共同擦亮。就是因為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即便遭到威權的中國政府威脅,擾亂民心,破壞世界秩序,台灣人民也不會讓步。就算一天派數十架次戰機來騷擾,我們也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這塊招牌會一代傳一代,接手堅持民主自由。想到這裡,我百分之百為我們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感到光榮。


台灣與美國:互相挺


第二部分報告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目前台灣與美國互相相挺。很多朋友或許也看見了,美國拜登總統幾週前接受媒體的訪問,面對中國政府不斷對台灣發動高頻率的軍事騷擾,拜登總統再次表達一貫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記者問,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拜登總統回答「會」,這是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正如美國政府所說的「堅若磐石(rock-solid)」。


美國在前政府時代,通過三個重大法案:「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以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TAIPEI,簡稱「台北法案」)。三個法案通過之後,從川普總統時代起,就推動兩國官員與駐外使節互訪、鬆綁多項官方限制,促進台灣在國際事務的參與。到了拜登總統時代,持續很有策略性地調整步調,強化與台灣的互動。


以協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台北法案」為例,為了落實該法,10月底,美國國務院開始挑戰聯合國2758決議的內容,認為對台灣並不公平。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表示,中國政府長年使用已經50年歷史的聯大2758決議,以排除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是錯誤的。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一步強調,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的工作。他鼓勵聯合國會員國與美國一樣,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在美國政府的眼中,過去50年,台灣走出戒嚴,成為全世界最活躍的民主政體,也是科技中心,更加是文化多元的旅遊、教育熱點,不應該被聯合國還有相關組織排除在外。


為什麼美國願意支持台灣?因為我們是一個良善的國家,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在面對民主與威權的角力時,許多國家會思考,台灣的存在,對他們自己會帶來甚麼價值。台灣承擔起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責任,尤其當中國政府加倍威脅區域安全時,我們就是一個其他國家可以合作的對象。美國挺台灣,台灣也會挺美國。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執政已經邁入第6年,我們已經分別得到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政府,以及參眾兩院的支持,兩國關係越來越好。雙邊不只在防疫醫藥合作,我們在經濟、產業、貿易、打擊犯罪、科技發展、國防、能源開發、氣候變遷、印太區域和平方面也多所合作。民間交流也越來越熱絡,例如今年10月中,美國哈佛大學的「哈佛北京學院」已經確定停止與北京合作,要轉往台灣,改與我們的台灣大學共同成立「哈佛台北學院」。明年暑假開始,就會有學生來台灣,了解台灣,同時會把台灣的美好與友善帶回美國。台灣與美國彼此互相需要,應該互相幫忙、互相相挺。


樂見中國民主化


第三部分報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樂見中國民主化。前幾天,美國職籃NBA塞爾蒂克隊(Boston Celtics)有一位土耳其裔且是穆斯林的球星坎特(Enes Kanter),不怕被中國封殺,直接在他的社群網站批評中國政府欺壓西藏與新疆人民,還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獨裁者。我們看到已經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反對惡霸,在球衣、球鞋印上雪山獅子旗、新疆集中營的圖樣,要表達對中國政府違反人權的抗議。全世界都關注到中國政府企圖無限擴張民族主義的理論,行威權主義之實。這種野心的行為,持續不斷威脅台灣。


但是台灣不會妥協。大家都看到蔡英文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演說,堅定地對全世界說出四個「堅持」,這也是四個「事實」: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守台灣人民的意志。


這四個堅持不該被有心人拿來當成「破壞和平」或「走向戰爭」的藉口。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愛好和平,負責維持國際貿易、經濟發展、航運與軍事的安全。我們在國內任何軍事現代化、科技化的發展,後備軍力的強化,以及組織的改造,都不是為了「攻擊」,而是為了「防衛」。


我們有善意,但是也有底線。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威脅,如果中國軍機不斷惡意侵擾我國的空域,如果我們的領土遭受攻擊,如果我們的人民遭受威脅與迫害,如果和平穩定的現狀被改變,挺身捍衛國家的主權與人民,就是我們作為一個民選政府最基本的責任。


但我要強調,我們樂於與各國合作對話,「各國」當然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的條件就是,中國不能對我們預設任何前提。我們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我們不斷尋求與中國政府溝通的機會,希望透過對等互惠的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朝和平發展。民主、和平、繁榮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


所以,我們信仰民主,也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實踐真民主,跟我們一樣,往民主的方向走。台灣人民很期盼中國能真正的民主化,並停止對香港、西藏、新疆的迫害,停止以武力壓迫鄰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原本就互動頻繁,原本在經濟、文化、宗教、教育有多方面的交流,兩岸人民也通婚,語言也相通。所以,雙方有共同的目標,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對抗天災地變,以及傳染病等。只要價值理念相近,可以不必成為敵人,可以共存共榮。只可惜到目前為止不是這樣,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往相反的方向走去。


台灣需要世界 世界需要台灣


第四部份報告台灣與世界的關係,台灣需要世界、世界需要台灣。近來引起國際關注的澳洲、英國、美國新聯盟「AUKUS」,以守護印太安全為目標。不過10月底,連英國國防部都表示,這個聯盟「並非只限3國」。也就是說,在「五眼聯盟」(Five Eyes)、「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之後,有更多國家意識到,台灣海峽的安全會直接攸關世界各國自身的發展利益,紛紛加入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的行列。


不止印太國家重新評估台灣的價值,歐洲議會在10月21日,以580票贊成票,壓倒性通過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這份報告呼籲歐盟要強化與台灣經貿科技的合作,而且強調「台海的軍事衝突不僅會造成影響歐洲利益的重大經濟混亂」,也會破壞「以人權、民主和法治為核心的民主治理」。當歐洲議會通過的第一時間,我在我的推特寫下「『價值』與『經濟』可以、也必須要手牽手,台灣與歐盟可以讓一切成為可能」。結果為歐盟起草這份報告的作者,瑞典籍歐洲議會的議員Charlie Weimers馬上在我的推特回應我,他真心希望這份報告可以成為深化、廣化歐盟—台灣關係重要的基礎。台灣這股善的力量,已經向世界傳開。


我們的鄰國日本,從安倍政府、菅義偉政府,到現在的岸田政府,也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海安全的威脅,視為日本不可輕忽的國安議題。風向真的不同了。多年來,我不斷關注國際政治與台灣的發展,台灣與世界的關係的確已經進階到另一個全新的階段,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是空前的。尤其才擺脫共產主義統治的東歐國家如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的民意代表與政府官員,也多次向台灣表達善意,要跟我們做朋友。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


各位鄉親,我們長年對台灣的堅持是有意義的。台灣人民歷經數十年的折磨與苦難,歷經威權壓迫的不正義,最終選擇相信民主制度。我們內心依然純潔地相信,台灣的未來會是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的。各國人民有眼睛會看、有心可以感受、有智慧可以判斷。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堅持,是對的。 


2021「臨床講義」


最後,我要向大家報告,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1921年10月,一群台灣的知識份子,包括蔣渭水、林獻堂、賴和、韓石泉等人,在外來殖民政權統治期間,認為台灣人被打壓無法出頭天,因此為了「助長台灣文化之發達」,特別成立「文協」。要台灣人奮起,就要台灣人把眼睛打開、把智慧打開、把視野打開。只要人民看得見未來,希望就會存在。作為知識份子,當年的前輩對台灣有深刻的愛,這樣的大愛,促使他們發動這一場愛之深、責之切的台灣文化啟蒙運動。


1921年底,身為醫師的蔣渭水,發表了一篇「臨床講義」,把台灣診斷為「世界文化的低能兒」,病因是知識營養不足。但既然如此診斷,他也為1921年的台灣開了一帖處方:教育-正規學校教育極大量、補習教育極大量、幼兒園教育極大量、圖書館極大量、讀報社極大量。


當年在日本統治時期,文協的成員無懼勇敢地到處演說、印報紙、演話劇、積極推動以漢字白話文寫作。我們的前輩希望台灣人民可以成為文化人、世界人。


2021年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我們已經被世界看見,有豐富的資源、有優質的人力、有進步的科技、有令人驕傲的經濟發展,但未來也有種種來自國內外的挑戰。


為了台灣更好的未來,我想站在偉大的蔣渭水醫師的肩上,大膽再為台灣加開繼續前進的一帖處方、五大深化方向-深化對台灣的認同、深化對國家的團結、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深化印太和平守護者的角色、深化台灣邁向世界、迎向未來。


所以,敬請各位台灣鄉親團結合作,繼續打拼,台灣絕對有能力在世界上立足,得到國際尊敬,讓後代子孫代代相傳。


每一位台美人,你們都是台灣這塊閃亮招牌的延伸。如果思念家鄉,就要常常回來。我在台灣要祝福各位,疫情平安健康,希望今年募款順利,年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