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獎章得主帶來正面力量 蔡英文:發揚周大觀信念 助更多人克服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第23、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暨家屬,肯定每一位得主的故事為社會帶來啟發和鼓舞,是正面力量的來源。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人知道大觀的信念,從中獲得勇氣,克服生命的挑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110)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表揚已經邁入第24屆。除了去(109)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她當總統以來,每一年都跟得主見面。


蔡英文說,最近疫情比較穩定,今天再次見到「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跟郭盈蘭董事長,以及去年跟今年的國內得主,都來到總統府,她真的很高興,也恭喜大家獲得這份榮耀。


蔡英文指出,當年,周大觀小朋友提倡:和自己好-熱愛自己的生命、和別人好-尊重別人的生命、和地球好-維護地球的生命。現在面對疫情,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大觀這樣的信念正是防疫所需要的精神。我們要一起來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才能度過疫情的考驗。


蔡英文認為,在疫情下,各得主的故事更為社會帶來啟發和鼓舞。我們不只自立自助,也要助人。她舉例,稍後要致詞的聯新國際醫院許詩典副院長,過去十多年來,率團到尼泊爾義診,不僅貢獻專業,也把臺灣人的愛心傳遞出去。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我們看到許多得主用自身的經驗,來鼓勵社會大眾,努力克服人生的難關,現場的生命教育講師林芳語就是一個例子。幾年前,芳語被謠言中傷,遭到網路霸凌,也因此壓力過大罹患了青光眼,失去了寶貴的視力。但是,芳語非常堅強和勇敢,不僅從失明的衝擊中站起來,繼續追求夢想,甚至主動出擊,到各地分享她的奮鬥過程。


蔡英文說,這個故事讓我們很佩服,當然也很心疼。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我們面對網路上的訊息,一定要深思明辨。光是一則假訊息,一個簡單的轉傳動作,都可能對個人和社會造成嚴重的危害。特別是疫情期間,我們需要傳遞正確的資訊,也需要更多正向的力量。現場的每一位得主都跟芳語一樣,有著令人敬佩的生命奮鬥故事,「你們就是正向力量的來源。」


蔡英文除再次感謝各生命勇士,也謝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持續發揚熱愛生命的故事。期待在疫情持續控制之下,明年可以在總統府接待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得主。同時,她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人知道大觀的信念,讓更多人從中獲得勇氣,克服生命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