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重啟核四公投案 「我會投下不同意」

 



針對12 月 18 日的核四商轉公投案,時代力量籍的立委王婉諭希望每一個公民,「不要盲從於任何人的建議或選擇,在走進投票所之前,多聽、多看、多想,基於客觀正確的資訊,做出理性的抉擇。」


王婉諭並將質詢原能會後所釐清的觀念統整成Q&A如下:


☢️ 核四重啟需要多久時間?

目前,核四還是未興建完成的狀態,加上近年來地質上的新事證、福島核災後 ABWR 要增加的補強措施、儀控等等,都需要務實地把關與執行。另以美國田納西流域附近的「瓦茨巴核電廠 2 號機組」(Watts Bar Unit 2)為例,當地地質比台灣穩定,資源與零件補充也較台灣充足,但也花了 9 年時間才重啟。因此若要確保全民安全,10 年內重啟核四都已是保守估計,建照到期,更將使重啟之路更曠日費時。


☢️ 核四重啟需要花費多少金額?

根據台電先前的預估,重啟核四成本至少要花 800 億,不過也需考量每年的通膨情形與其他的成本,支持核四方預估的 5 年 500 億,明顯是低估。且不論金額大小,一旦選擇重啟,就等於是決定要在已花費的近三千億預算上繼續疊加,讓這個一度電都沒發、且未來也不知道能不能商轉的電廠,繼續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 核四所在的地層結構是安全的嗎?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根據台電先前專家會議的結論顯示,所謂的 S 斷層長度至少 2 公里,橫跨整個核四廠址,斷層寬度 6 - 8 公尺,經過一號與二號機房底,而 S 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必須進行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但因核四已封存,迄今尚未調查。另外,台電也證實核四外海有長達 93.9 公里的斷層,經中央地調所認證為活動斷層,一旦出現共鳴效應,核四目前的安全係數恐無法支撐。


☢️ 核四的核廢料可以解決嗎?

馬前總統和民間團體一再強調,核四興建時就有完整規畫,要在貢寮山上挖大山洞容納 2 萬桶的低階核廢,高階核廢料則採用美國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水池 15 年,再移置到乾式貯存場 25 年,總共可放 40 年。


然而,台灣有近七成民眾反對核廢料放在自己居住的縣市,更沒有任何一位縣市首長願意接收核廢料。所謂的核廢料分為低階和高階核廢料,低階核廢料在威權統治時期,置於蘭嶼貯存場,即便台電早已允諾遷離蘭嶼,甚至連候選場址都選定完畢,然而至今都因為地方政府拒絕辦理公投而擱置。

事實就是,台灣連低階核廢都無法處理,更遑論高階核廢料,支持核四方一再強調「核廢料可以處理」的論點,不僅悖離現實,更無法遊說任何地方政府。


王婉諭表示,綜合以上這些資料,都讓她對於核四重啟的風險和效益,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有太多無法解決的疑惑,更讓她不解,為什麼我們要在核四身上投注更多的國家資源。


因此,在12 月 18 日當天,她會在第十七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的投票單上,蓋上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