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首映 賴清德盼凝聚國人力量共同因應氣候變遷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首映記者會」時指出,「沉沒倒數」不是口號,而是已經在發生,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並期盼紀錄片能在臺灣掀起廣大迴響,凝聚國人力量,共同因應氣候變遷議題。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受邀前來臺灣地標101大樓,在沉浸式的環境中,參加「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首映典禮。他首先代表蔡總統感謝三立集團張榮華總經理所帶領的團隊,率全國影視公司之先,因應氣候變遷的重大議題,同時也祝福今日記者會順利圓滿成功,後續紀錄片放映能在臺灣掀起廣大迴響,凝聚國人力量,共同因應氣候變遷議題。


賴清德指出,「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是一部了不起的紀錄片,具備了下列幾項特點。第一,這部紀錄片是出自臺灣最具規模的影視內容產製平台-三立電視集團,全力支持《消失的國界》製作團隊,歷時3年之久拍攝完成,不僅有媒體人獨特的視野與敏銳度,也用深入報導帶領觀眾開拓視野,從繁華市中心到被世人遺忘的角落,希望能藉由他山之石,協助臺灣與國際接軌,用心良苦,殊值肯定。


賴清德也提到,第二個特點是,《消失的國界》製作團隊更與深受國人信任、專長深入報導,且在氣候變遷的國際大小會議中無役不與的遠見集團共同合作,提供第一手最真實的報導,未來也會用最精準的文字,協助國人了解。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從稍早播放的紀錄片中,我們不難看出「沉沒倒數」不是口號,而是已經在發生。即便是世界第一強權美國,也已淪為氣候難民。隨著目前趨勢發展,到2030年,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會上升攝氏1.5度,屆時不只有美國會遭受到更進一步影響,東京、首爾、臺北、香港、馬尼拉、曼谷、雅加達等7個重要城市、約1,500萬人將受到影響。此外,北臺灣也將喪失17%的土地。這個影響是非常深遠的,臺灣也沒有辦法避免,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談及紀錄片第三個特點,賴清德說,這支紀錄片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希望能夠用事實督促政府採取行動,並帶動臺灣企業、鼓舞全國民眾,共同響應集體行動,發揮力量,一起克服氣候變遷種種問題。


賴清德提到,世界各國對氣候變遷議題關注已久,全球已有130個國家或地區響應2050年碳中和目標。像是日本宣布2050碳中和,同時提出「綠色成長戰略」,未來10年內將投入2兆日幣,帶動民間15兆日幣投資,讓產業在因應氣候變遷時可因此成長;韓國則在總統府下設立「綠色成長委員會」,專責因應氣候變遷種種問題。另外,歐盟特別通過「綠色綱領」來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希望更進一步帶動國際社會推動相關工作。


談及臺灣目前情況,賴清德表示,簡又新大使自2007年創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後續又成立「永續發展目標聯盟」,協助企業往因應碳中和方向發展。總統在2016年即推動能源轉型工作—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更宣示淨零轉型是世界許多國家奮鬥的目標,也是臺灣要努力達成的使命。


賴清德認為,在臺灣,政府必須提出「綠色成長戰略」,除了總統已宣布的具體目標,未來也需和社會彼此對話,討論出可行的路徑。而「綠色成長戰略」要包含3個元素—兼顧環境正義、公正轉型、社會包容。讓大、小企業皆有機會參與,以及考量經濟轉型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他相信,以臺灣的水準、人民的素質,只要大家努力,達成目標指日可待,「我們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