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適合擔任下屆總統?」民調顯示 這兩人將有一場激戰
by 林建國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剛公布的國政民調(2021年10月),調查「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以25.5%居冠,桃園市長鄭文燦則以6.4%敬陪末座。對此,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認為,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被民眾認為3+11跟萬華破口是有關係的,郭正亮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鄭文燦被諾富特事件影響,民調就跌下來,原本鄭文燦和副總統賴清德的民調是差不多的。


筆者在此先幫大家重溫一下諾富特事件。2021年5月,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接獲諾富特員工爆料,諾富特只能提供二館讓檢疫客人入住,沒想到半年前開始房間不夠用,竟然偷偷開放一館讓檢疫客入住,造成防疫破口。


諾富特事件發生在今年5月,在此之前,美麗島電子報已經公布過兩次的總統適任度調查,在2021年2月的調查,賴清德就以21.1%領先鄭文燦的10.1%,兩人有10個百分比的差距。兩個月後(4月),賴清德以23.6%領先鄭文燦的7.5%,賴領先鄭的幅度有三倍之多。


從今年美麗島電子報的5次總統適任度民調來看(如下圖),賴清德都以相當大的幅度領先鄭文燦,在5月疫情爆發之前,趨勢早就是如此。郭正亮在評論之前,或許沒有搜索相關數據,才會誤以為賴鄭兩人的民調原本是差不多的。




最近陳柏惟剛被罷免,緊接著年底會有四項公投案登場,罷免和公投明顯都是衝著民進黨政府而來,蘇貞昌院長認為國民黨「根本是藉著公投亂台灣、亂民主」。國民黨很明顯是要將罷免與公投作為政治操作,累積討厭民進黨的能量,在明年2022的大選重演2018國民黨大勝的戲碼,讓民進黨在下一屆的總統大選還沒開打就先陷入苦戰。


從民調的趨勢來看,國民黨在下次的總統大選若能根據科學民調,提名最強的候選人出馬,國民兩黨之間很可能會是五五波的激戰。根據民調,目前國民黨最有可能勝過民進黨候選人的是侯友宜。侯友宜是各項民調的常勝軍,這要歸功於他極力淡化政治色彩的務實路線,對國民黨政黨色彩太重的議題左閃右閃,上次總統大選時也刻意與韓國瑜保持距離,因此也能獲得相當比例綠營選民的支持。


鄭文燦在本次的美麗島民調中只拿下吊車尾的6.4%,他的總統之路基本上已經提前出局,根據美麗島民調,賴清德很明顯是民進黨內最強的人選,即使鄭文燦有機會作行政院長,也不大可能逆轉如此大的差距。


一旦國民黨的「上駟」能夠脫穎而出,民進黨偏偏要卡住「上駟」不讓他出戰,用下駟對上駟,這豈不是把本土政權的延續當兒戲?有些媒體與政治評論者常拿蔡賴之間的關係亂作文章,認為蔡一定會設法卡住賴清德,不讓賴出來選總統。但就民進黨的歷史與傳統而言,這不大可能會是個問題,以蔡總統的高度,她一定會將延續本土政權的目標凌駕於個人好惡與恩怨之上。


作者:林建國

六年三班,從事政治公關工作。喜歡電影、古典音樂,在臉書書寫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