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軍」的問題真如外媒所說的「準備不足和士氣低落」嗎?
by 有光的所在

2016年11月,中共高規格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吳斯懷(右一)與其他「退將」赴北京出席相關活動,這些「退將」正襟危坐聆聽習近平訓話。(翻攝自中國央視)

 

昨日(10月25日)《華爾街日報》:以「台灣的軍隊有機會對抗中國嗎?很少有人這樣認為」(Does Taiwan’s Military Stand a Chance Against China? Few Think So)為標題報導。


副標題則是「準備不足和士氣低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基礎訓練中的掃落葉和拔雜草」(Poor preparation and low morale are pressing concerns; sweeping leaves and pulling weeds in basic training) 。


報導稱,台灣與美方軍人、軍事家及政府官員認為,國軍內部問題叢生,其中許多問題是在台海平靜多年和經濟繁榮中積累起來,而如今正在侵蝕台灣嚇阻中國的戰力。每年大約8萬名役男和近220萬後備軍人,準備不足和士氣低落是最緊迫的問題。


❶ 現在「國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敵我意識」


這篇報導真實反映了台灣軍方的問題,或者是部分問題。就我過去服役海軍的經歷,戰備鬆弛、裝備老舊、士氣低落、義務役數饅頭、志願役混日子、充滿欺上瞞下的風氣等已經累積數十年。


而最大的問題是,嚴重「缺乏敵我意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不認同《華爾街日報》報導,他強調台灣現役主力是「職業軍士官兵」,而不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刻意用後者來討論台灣戰力是過度貶低。


❷ 王定宇的說法有部分真實,但迴避隱憂


王定宇指出,從訓練和紀律來看,職業化、專業化的台灣軍人,訓練和素質是遠高過解放軍的;另外在聯兵整合和科技運用上,台灣也優於中國;不過王定宇也坦承「但是在裝備的質量上,台灣是劣於中國的」,而關鍵的保家衛國士氣,王定宇強調,「軍人的家人都生活在台灣,保護家人的責任感當然遠高過扮演侵略者的另一方」。


「國軍」平均素質的確高於共軍,共軍兵源主要來自教育水準低的農村;照理農村泥腿子應該很能吃苦,但由於過去一胎化政策,六個長輩(父母、爺奶、外公婆)照顧一個娃,導致這些娃娃兵因太受寵在初期無法承受高體力的軍事訓練。


但共軍役期最短的義務兵(實際也算志願役)服役時間為2年,相較台灣義務役僅4個月短期訓練,「國軍」單兵戰力的確輸給共軍。過去新兵訓練就要3個月,現今服役期限等於新兵訓練完就退伍。也難怪《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義務役士兵除了打靶、操練等日常訓練外,就是掃落葉、拔草。


這還沒計算共軍現役軍人達200萬,預備役185萬人。雖然很多要駐守中俄、中印邊界。


❸ 八年前的「洪仲丘事件」


王委員提到志願役軍人,恰好是我認為的隱憂,不是給國軍抹黑。大家還記得累積了台灣公民力量的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嗎?25萬人全部穿白衣齊聚凱達格蘭大道為洪仲丘討公道。


一個義務役下士只因攜帶手機進營區就被志願役上士關禁閉,被狂操5天且不給休息不給水喝,中暑體溫高達44度熱到橫紋肌溶解,臨終前求救仍無人幫助,在退役前三天被凌虐致死。


事件被揭露後,國防部表示︰部分電視名嘴「發表不實言論,詆毀國軍」,國防部深表遺憾與抗議,未來將不排除提出告訴,以正視聽。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少將舉行記者會就洪仲丘的操課監視影像疑點進行說明。曹少將表示:洪下士操課期間二度舉手,是「為了仰臥起坐」,「央請操課人員代為壓腿,並非求救」。


這種反應,實在很中國。


為了避免軍中「捂蓋子」文化,立法院火速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第一條將軍審區分為「戰時」與「非戰時」;僅有戰時才適用軍審法,非戰時則回歸普通法院依刑事訴訟法審判。外界稱此為「洪仲丘條款」,使軍事案件得以普通法院審理。


過了8年後,軍中的文化有改變嗎?恐怕改變的只是操練手冊與管理規則。陸軍因此事規定︰「如果氣溫超過32度、軍隊就不可以出操」。這不是在養少爺兵嗎?要不要學健身房,在室內開冷氣操練?這個鋸箭式規定直到今年8月2日才取消,宣布以後不再受到溫度的限制,只要確定做好安全防護、隨時都可以出操。


❹ 國軍的「藍色成分」令人擔憂


再來談將校高階軍官,我手邊沒有將領的「省籍」資料,但從1950年至1990年,從軍乃至就讀軍士官校多出身眷村,而老一輩「外省」軍士官仍有強烈思鄉情懷。所以在1987年11月2日開放「兩岸探親」後,老兵紛紛攜帶禮物金錢「回鄉探親」,甚至定居中國。


這些定居中國老兵仍可領月退俸,我曾經看過一個報導,定居中國老兵平均壽命竟然超過100歲!是因為中國醫療比台灣發達還是到處都是長壽村?真相只有一個,老兵的「中國親人」花光其積蓄後仍利用其殘餘價值,不給申報死亡繼續爽領月退俸。退輔會查了嗎?當然沒有。


有些扯遠了,低階「外省」士官兵不是大問題,雖然在1970~1990年偶有「老芋仔」以百元或零食引誘小學女童姦淫得逞的報導。但重要問題還是在高階「外省」將校軍官。


堅持反共、效忠中華民國的退役少將于北辰為什麼被黃復興黨部、深藍人士、統派媒體,甚至眷村親友孤立、唾罵?還不就是認同的「中國」不一樣,詆毀、唾罵他的「人士」效忠的是對岸那個「中國」,而于北辰仍舊效忠「中華民國」。


❺ 「退將」成「叛將」


2010年4月,許歷農的「新同盟會」組織退役將領參訪團訪問中國,其中包括8位退役中將和7位退役少將,被「國台辦」主任王毅接見。回台後,開始籌組「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其主旨在發揚「孫中山理念與黃埔精神,增進兩岸軍事互信,促進中國統一」。


論壇召集人為許歷農,籌備會主委是原陸軍總司令李楨林,主席團成員除此二人外,還有為原三軍大學校長程邦治,原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原副參謀總長兼執行長官夏瀛洲,原海軍總司令苗永慶,原總政戰部曹文生和原國防大學校長費鴻波。


5月11日,在台北市舉辦第一屆;此後都在中國北京、上海、武漢等地舉辦,只有2014年第五屆在香港。最出名的是2011年第二屆,退役上將夏瀛洲在此次論壇中發言:「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此話經中國《中評社》報導傳回台灣,從此「退將」紛紛變成「叛將」。


2016年11月1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會場中卻出現了34位台灣退役將領,合計起來共有59顆星星。包括前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前空軍司令沈國禎、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周仲南、曹文生等7名退役上將;另外還有退役中將11人如吳斯懷;退役少將16人(國安局名單至少漏掉夏瀛洲、陳廷寵)。


這34位「退將」除了許歷農出生中國,其他都出生台灣。所謂的思鄉真能傳到第二代、第三代嗎?說穿了還是他們感受到過去的「外省」統治階級權力「被剝奪」,這也是中國利用認同意識挑撥,分化族群以深化台灣內部矛盾達到統戰目的。


❻ 罷免陳柏惟、林昶佐的目的


這件叛將雲集北京,聽習近平訓話談「統一」醜聞,傳回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但吳斯懷不引為恥,還在鳳凰衛視教共軍如何打美軍;甚至去年國民黨還把他列入不分區立委第三名,這不是習近平轉交代我不信。


將吳斯懷塞進立法院當然是為了加入「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接觸國防預算軍事機密,特別是在蔡總統將「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列入優先國防項目後;還有今年9月的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這些都是中國急於獲得的資訊。去年吳斯懷沒抽中,今年國民黨就要利用罷免兩位同屬「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的弱勢立委陳柏惟、林昶佐達到目的。


23日,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以4千多票微小差距被罷免。特別是在黑道、地方派系和中國統戰部代理人等多重身分的顏家班主導,中國國民黨舉全黨之力推動下,陳柏惟表現出台灣青年的韌性;台中第二選區選民也沒讓台灣人完全失望,台派補選還有勝算。


朱立倫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台北萬華選區林昶佐,身為無黨籍無政黨奧援,比陳柏惟黨雖小但戰力十足卻更為弱勢。但好在萬華非艱困選區,林昶佐也有高知名度。朱立倫還在昨日嗆林昶佐「搞抗中保台,一定罷免掉」!直接脫下偽裝,本色演出了。


說到底,除了接受習近平指令「粉碎台獨勢力」外,將吳斯懷推進「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才是主要目標。


❼ 涉及共諜案的「退將」


還有涉入共諜案的「叛將」。退役將官以下不提,知名的包括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羅賢哲,還有憲兵退役中將陳筑藩,和海軍退役中將柯政盛等——都涉及將職務獲得的軍事機密經由中間人交給中國,以獲取金錢利益或擺平美人計錄影把柄。


我不認為「外省」將校軍官不可信,但他們的確是中國滲透國軍的主要對象。雖然現在將校軍官都出生台灣,但台籍將領在國軍內部仍是少數,如唯一有希望晉任參謀總長的前海軍總司令莊銘耀,就在拉法葉艦弊案被當替罪羊,退役後改任駐日代表。


❽ 對執政黨和國軍的期許


台灣「國軍」的問題真如外媒所說的「準備不足和士氣低落」嗎?我無法確實回答這個問題,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執政黨再怎麼困難都要想方設法在安定軍心下改善《華爾街日報》所提的問題。


美軍固然會協防,但不一定直接參戰。國軍戰力除了軍備武器,當然就是官兵士氣。別忘記1949年以前國民黨軍是在武器裝備、部隊人數都勝於共軍的狀況下節節敗退,甚至許多高階將領都是共諜或被策反。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有光的所在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