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公投跟罷免 蔡英文:罷免成政治工具 公投請投四個不同意


〔編輯/黨一馨〕蔡英文總統全面展開社會溝通,民進黨中執會前,針對年底公投發表談話。蔡英文提到,台灣因為地震帶的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之下,選擇封存核四,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我們不會同意。


蔡英文表示,前幾天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通過,我們都覺得很遺憾,近期國民黨發動的幾個罷免案,都不是以從政表現為前提,甚至把罷免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


既然有人要繼續推動罷免,擾亂台灣,我們就要挺身而出,阻止這些亂象。


用公投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我們絕對要站出來捍衛。



反核四,是我們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之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儲存,當年的疑慮都沒有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我們不會同意。



三接是可以減少空汙染,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為了藻礁的保育,我們執政之後,不僅大幅的縮減開發的規模,今年更再一步提出,再外推的方案。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現在卻用這一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我們不會同意。



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不是強迫購買。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我們不會同意。



三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的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後來我們把選務分開,比免選舉爭議,現在國民黨想要故伎重施,恢復公投綁大選,我們當然也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