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如果通過,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很大
by汪浩



這幾年,台灣GDP成長名列亞洲四小龍第一,2021年GDP預估成長近6%。大量台資/外資來台投資,經濟成長都需要用電。北部經濟佔台灣GDP總量四成多,北部用電佔全國40%,但發電量僅佔35%,需求大於供給。同時,核電雖然只佔全國供電不到10%,卻佔北部供電近三成。到2025, 如果核二,核三全部除役,而三接又被公投阻擋無法供氣,北部供電缺口可能高達三成,這會嚴重影響北部的經濟增長和供電安全。大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要在2023年開始供電,三接必須準時供氣。


保礁團體要求三接改到台北港興建。若要在台北港建站,須新設長達40公里陸管或50公里海管才能連接上大潭電廠,可能破壞的沿海環境範圍比三接更大,新北市政府和議會已經明確反對,預計供氣期程會延後11年,無法配合大潭新燃氣機組用氣。


中南部人民對改善空氣品質的要求強烈,如果用加大「中電北輸」來塡補沒有三接造成的北部供電缺口,中電每年要多燒五百萬噸煤才夠,因爲再生能源發電不可能完全彌補北部核電除役的缺口。所以,三接準時供氣與大潭新機組如期上線,是北部「不缺電」的重要一環。


退一萬步說,即使核四公投通過,勉強重啟,也將費時十年,來不及填補不蓋三接可能造成的供電缺口,更別說核廢料的處理與存放仍是未解難題。


保礁團體要求每人每天節約1度電來保育大潭藻礁。但即使北部1千萬人每人每天節約1度電,一年才能節約36億5千萬度電,大潭電廠8號機和9號機,一年可發電137億度,這中間差的100億度電那裡來?


「藻礁公投」,如果通過的話,會嚴重影響北台灣供電安全和經濟發展,這是現實問題,請大家反對「藻礁公投」!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