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聲張正義,請揭發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的告密與加害者
by 鄧鴻源

取自黃國書臉書

民進黨前立委黃國書「線民一案」引爆政壇風波,前主席施明德證實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局臥底,但遭駐日代表謝長廷駁斥,兩人在臉書隔空交鋒。


對此,施明德太太陳嘉君表示,江鵬堅是「坦蕩蕩的特務」,臨終前自白是轉型正義的典範;她更列舉多點指謝長廷亦是「特務」,並喊話自清最好的方式就是「上法院」。


江與謝是否蔣經國指派的特務,看他們當年在法庭的答辯便知分明,當年這些律師都在法庭上慷慨激昂為被告辯護,讓美麗島被告的刑度降低,是不爭的事實,否則難道阿扁也是小蔣指派的嗎?


阿扁曾說,當時他們對法官說,如果政府會被這些手無寸鐵或持棍棒的美麗島人士推翻,顯示這個政府也未免太爛了,不久會自動垮台,何必推翻?人家都義務為他們辯護,沒有感謝也罷,何必抹黑人家?


當年這些律師群都在救人,沒有人在害人,現在指責他們是線民,是否有失厚道?如果沒有他們協助,被告的刑度將為何?


真正該追查與解密的告密者應該是那些害人家無辜喪命或坐牢者,如丁窈窕與施水環小姐。她們在白色恐怖時期被小人中傷,污衊她們是匪諜,結果害她們被槍斃。這種污衊人的小人,才應該被揭發出來吧。



1992年4月19日,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與林義雄等人率領數萬名群眾遊行要求中華民國總統直接選舉。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施明德如果要發揮正義,應該揭發誰是陳文成的告密者與加害者,乃至於誰殺了林義雄家屬,不應該懷疑當年的辯護律師群,畢竟他們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或事業風險,義務為這些政治犯辯護,沒有感謝人家也罷,何必懷疑人家的情操?


陳嘉君說江鵬堅是「坦蕩蕩的特務」,臨終前自白是轉型正義的典範,事實上已經對人家的名譽造成傷害了,不是嗎?江是建中與台大法律系所畢業,畢業後馬上考上律師,學經歷這麼好的人會作賤去當國民黨的線民,幫國民黨監視政治犯嗎?


當年會去當國民黨特務的人,不是外省人,就是三流大學畢業找不到好工作者,江律師學歷這麼好,畢業後馬上考上律師,又是台灣人,可能當國民黨的特務嗎?


謝長廷與阿扁這些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前後期校友,都是秉持正義感與道德勇氣,冒著生命與生意受威脅而義務為他們辯護,否則當時還有誰能幫助他們辯護?沒有感謝也罷,何忍苛責人家?


日前,當年也是辯護律師之一的尤清,接受某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相信美麗島事件的律師團,沒人會是調查員、線民或抓耙仔,他相信江鵬堅,也相信謝長廷與阿扁等人。


總之,比較可惡的人應該是那些害死人或害人坐牢者,其他可以不必苛責,畢竟威權時代,有許多人是被國民黨所逼。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文化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