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得罪媽祖婆,不可以得罪習近平
by 南嘉生

 

(圖片取自3Qi.tw 陳柏惟臉書專頁)


顏家會發動刪Q並不令人意外,但3Q任期做到一半,並沒有得罪媽祖,也沒有得罪顏家,這樣就要把人家拉下來,這合乎媽祖婆的心意嗎?但這個問題對那些人好像不是太重要,他們似乎更看重習近平主席在想什麼。 


陳柏惟最大的問題絕對不是沒有好好服務台中選民。我們都有投票給縣市議員和立委的經驗,坦白說,有多少比例的選民會去拜託立法委員?立委能幫我們解決什麼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民意代表沒有職權分配利益,他手中也沒有資源。若為公益去找立委,除非日常且重要的,否則通常是在快改選前才有效果。一般人並不會自己去找立委,大概都是里長或社會團體負責人才會去。換言之,若不參與公共事務及其團體,沒有人會去找立委談公共服務的事情。若為了私利,那就要問,到底有多大的利益,才要動用到與立委的關係?一般的公共事務絕大部分在縣市級民代就可以解決了。為了個人利益去找民代處理,假如這事情縣市議員就可以處理,卻偏要找個更高層級的立法委員,立委大多僅能向中央級公家單位要到資源、喬事情,立委要連絡地方政府,一般是直接找市長,如果市長願意協助再交代下屬單位,如此一來不僅繞遠路,欠的人情又多。有多少人非得找立委選民服務不可?


台中這個選區會有那麼多人因陳柏惟的服務選民不好而同意罷免他,鬼才相信!


此次要罷免陳柏惟,恐怕也不是顏清標、顏寬恒父子的意思與堅持。這選區的人需要委託幫忙,即使顏寬恒2020年落選了,但還有顏寬恒的妹妹——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副議長光環能給予地方的協助,遠比中央級的光桿民代強多了。再者,若真的需要動用中央政府的力量幫忙,如果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撥個電話,不要說國民黨立院的有力人士,甚至不要說立院黨團召集人,連國民黨主席都不會不重視。即使比較沒有交情的民進黨,也不敢怠慢。這可是比顏寬恒去辦事,更有力多了。因此顏家也真的不需要花這麼多資源去罷免陳柏惟。


顏清標修理陳柏惟,會被社會笑說「頂輩人」無量。


(圖片取自三立新聞)


筆者合理推論,在背後最想罷免陳柏惟的,就是習近平,不是因著討厭陳柏惟,而是為了打擊台灣的本土勢力,換個角度來看,根本就是紅色中國干預台灣言論自由的內政問題!陳柏惟上電視講話的次數遠比顏寬恒多太多,但他所談的都是海峽兩岸的政治與台灣文化問題,這對中國來說就很刺耳。陳柏惟不斷宣揚台獨,表示國台辦工作不力,讓中國大內宣很麻煩。在中國花鉅額軍費讓軍機頻繁繞台,展現大國威風之時,竟然有人不怕他的威脅,悠哉悠哉的唱反調。是可忍,孰不可忍,老共當然樂見陳柏惟被罷免,不僅顏清標父子要回應這個要求,連國民黨上下也要卯足了勁,表現給後面老闆看。不然,有誰能讓號稱很窮的國民黨,花那麼多的人力物力來罷免陳柏惟呢?


挺陳柏惟就是挺台灣的言論自由,挺台灣的主權不讓外國干預。我不知道媽祖會不會保佑陳柏惟,也不知道顏家會不會中途縮手,來保護自己的名譽?但我不會討論國民黨朱立倫。國民黨已經逐漸變成共產黨的小弟,小弟豈不是都要聽大哥的話嗎?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