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文物館開幕一個月 盼更多台灣人繼承歐吉桑先志


〔編輯/林建成〕整建史明新莊故居而成的史明文物館,在 2021 年 9 月 20 號正式開幕,至今過了一個月,文物館的參觀時間幾乎約滿,顯見凝聚臺灣人的主體意識,已成為這塊土地上的共同理想。



史明文物館保存許多歐吉桑生前的珍貴手稿、文件及藏書,冀盼讓參觀者透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台灣的未來。史明生前珍藏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的墨寶「團結就是力量」,團結一直是史明重視的價值,在追求台灣獨立的道路上,他更主張任何認同台灣為祖國的人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為實現台灣獨立而奮鬥。


館內收藏的史明日曆,永遠停留在2019年9月17日,歐吉桑離開新莊故居的那一天


「一心一意為台灣,老老實實做獨立,一切行動向歷史交待」史明常常鼓勵大家要多讀書,要先做一位好的人,才能做一位好的台灣人,他作為一位終生革命者,也寫下許多書寫實踐理念,而館中也收藏包含讓許多台獨前輩流亡海外的〈台灣地區在逃叛亂匪犯通緝總名冊〉、警備總部函請台北憲兵隊執行槍決文件、史明手寫新珍味菜單等,更特別規劃一區展出「獨立台灣會」機關誌,讓參觀民眾更能體會到當初肅殺之氣。



文物館整體設計統籌和彩繪玻璃都是由台灣藝術家張紋瑄所創作,玻璃作為文物館的展示藝術之一右側有台灣人四百年史、左側為台獨戰車,白色飄浮的兩張紙則是台獨傳單,地面為書本,台灣上頭則是「獨立臺灣會」的 LOGO,背景是史明常說的「人類的歷史就像一條河流」。


在史明床鋪旁有一疊疊的透明〈台灣人四百年史〉的製版底片,每一片都只有一張,參觀民眾可以挑選一片後帶回家當紀念品,繼承歐吉桑先志,繼續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


史明文物館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 110 巷 17 號 3 樓


開館時間:週三到週日上午 10 時至 12 時、下午 2 時至 5 時,館內有志工進行導覽,歡迎個人及團體至官方網站,或電洽 02-23632366 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