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暫停進口台灣水果 賴清德:用心讓產業升級轉型 不要只依賴單一市場


賴清德副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臺東參訪「卑南鄉番荔枝產銷班」及「太麻里鄉番荔枝產銷班」,邀集企業界以具體行動支持農民朋友,並表示,未來不要只依賴單一市場,我們要用心讓產業轉型、升級,建立一個更加多元、長遠的銷售方式,呼籲國人多多支持及購買。


賴清德先後抵達卑南鄉頂岩灣及太麻里鄉番荔枝產銷班第40班,並聽取鳳梨釋迦果園介紹及體驗套帶及授粉實作。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釋迦最近遭遇中國暫停進口,因此他今天邀請企業界朋友來到臺東鳳梨釋迦產地,要用具體行動向農民朋友表達支持,相信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人來支持與購買,和所有農民站在一起,不會讓大家孤單。


賴清德提到,他本身很喜歡吃鳳梨釋迦,過去臺灣最好吃的鳳梨釋迦多數都外銷往中國,藉由這個機會也可以讓臺灣人吃到品質好、營養好的鳳梨釋迦。農民朋友可以將危機作為轉機,建立一個更加多元、長遠的銷售方式,讓品質、價錢都可以顧好。譬如直接宅配到市場或外銷,也可以請科學家協助解決東方果實蠅的問題,讓鳳梨釋迦可以出口到更多國家,又或是加工做成冰淇淋、餅乾及水果口味啤酒等,政府及各界都會一起來幫忙。


針對中國暫停進口臺灣釋迦,賴清德認為,我們就用心讓產業轉型、升級,未來不要只依賴單一市場,這樣臺灣就能自己做主,他也勉勵農民朋友未來要充滿信心及希望,政府會照顧並與大家站在一起。


賴清德也提到,在他擔任院長時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希望讓年輕人能留在故鄉發展。政府也推動政策來幫助農民朋友,過去只有擁有土地的農民能參加農保,現在改為實際上從事農業的農民即可投保,讓農民更有保障。政府也推動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業保險,且保費低廉來協助農民。另外,還有農民退休金、補助農業機械、發放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等措施,都是希望可以讓農民朋友生活獲得保障。


最後,賴清德說,臺灣社會非常有愛心,希望今天可以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鼓勵社會更多人購買鳳梨釋迦,不論是政府、在地立委、農會、企業界及各界,都會和農民朋友團結共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