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輕鬆對談 蔡英文分享「斜槓」心得

〔編輯/黨一馨〕2016年台灣有了第一任女總統,她經歷的成敗曲折、行為邏輯的一致性,及面對國際關係展現的能力與guts,卻是有目共睹的。暫且拋開政治包袱,小英不吝和年輕學子分享「斜槓」心得,及學習英文的看法。令人十分驚訝,總統學霸說,單字跟文法很重要但這些講錯沒關係


蔡英文出席《今周刊》舉辦「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提到,她也是在台灣學英文的,台灣學生英文文法跟字彙背的不少,但要把這些字變成別人聽得懂的句子,就是一個問題,她剛開始寫英文的時候,老師看了一下對她說文法都正確,單字也都是對的,但這個不是英文。用大家聽得懂、習慣的方式表達,那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必須要有跟別人用英文相處、對話、互動的經驗,這是非常重要的,單字跟文法很重要,但這些講錯沒關係,只要講的句子大家聽得懂,這才是最重要的。


總統說,政府有請外國專門機構做問卷,確實台灣學生聽、說、寫是最大的障礙。當在講另一個國家語言的時候,文化跟表達方式的轉換是非常重要的,雙語國家政策最重要的,是可以表達自己,而且是別人聽的懂,這是最重要,第二你聽得懂別人講什麼,也可以心領神會做回應,並且可以寫出別人看的懂的東西。


小英告訴同學們,身為總統的責任,也是她每天努力在做的事情,就是要讓台灣這塊土地,永遠自由多元,提供大家探索未來的無限可能。


蔡英文表示,她受教育的過程與大家一樣,國中、高中、大學、出國攻讀碩士及博士,回來開始教書,在她的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進入倫敦政經學院時被告知在這裡有一個要求,那就是,不能只專注在一個學科,必須跨領域,因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之後她當了教授,但又參與國際貿易談判,在法律經濟專業之外,她也開始學習談判的背後,經貿相關的政治思考如何進行,這對於她現在處理國家大事的時候,尤其是經貿問題背後的政治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後來她參與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有成功有失敗,這讓她領略到一件事情,每一次選舉的失敗或者成功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次選舉當中有沒有累積自己的實力及經驗,未來可以面對更困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