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時刻館」啟用 蔡英文盼更多人了解臺灣民主歷程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暨「民主時刻館」啟用典禮。她期盼有更多人來到這裡,了解臺灣的民主歷程。並一起繼續努力,為臺灣持續開創重要的民主時刻,也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民,都能享有豐碩的民主成果。


蔡英文抵達後,在立法院長游錫堃陪同下,先於朝琴紀念館參觀百年展,包括臺灣民族自覺運動的濫觴及大事記、臺灣地方自治的先驅、請願運動的臺日倡議者、發揚團體與文宣、 日本官方的態度與對應、請願運動的餘波盪漾等展區。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原臺灣省議會議事大樓化身為「民主時刻館」啟用。過去,這裡是臺灣重要的民意機關,見證重要的民主時刻,未來,將為臺灣傳遞珍貴的民主精神。


蔡英文指出,民主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她相信,這是我們全民的共識,不過,這份資產是如何產生和累積,還有許許多多在這塊土地上的民主奮鬥故事,都需要讓更多的臺灣人民,一起來了解。


蔡英文認為,這次「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就是成功的示範。這場展覽帶領我們回顧林獻堂等前輩,在一百年前發起的關鍵運動。雖然運動最終沒有成功,但因為他們的努力,促成了後來臺灣史上的首次選舉。


蔡英文說,也因為在場大家的努力,這些前輩追求民主的奮鬥精神,才能重現在臺灣人民的眼前。


蔡英文提到,她知道立法院游院長對這場展覽花了很多心力,因為這個「民主時刻館」任重道遠。我們希望有更多人來到這裡,了解臺灣的民主歷程。特別是她看這個場館的設計,真的很有巧思。把原本就很有特色的穹頂空間,變成光雕劇場,還有許多有趣的互動遊戲,非常適合家長帶孩子來一趟民主學習之旅。


蔡英文表示,民眾對民主議題的參與越多,臺灣的民主就越能深化。今天來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看到這個園區經過轉型和活化,在臺灣民主化的角色上,又有了新的意義。


蔡英文感謝游院長、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以及議政博物館的用心付出,也特別感謝明台高中和林獻堂博物館的協助,一起為民眾帶來豐富的展覽。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一年多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在疫情下,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讓臺灣得到更多的支持。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越來越緊密,不僅能夠對抗疫情的挑戰,臺灣發展的腳步也沒有停下來。


總統表示,這塊土地上的民主精神,在百年前帶領著臺灣向前進,今天也是如此。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為臺灣持續開創重要的民主時刻,也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民,都能享有豐碩的民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