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已無冷戰空間:2018年亡國感的警鐘再次敲響
by 黃宗玄



12月18日,面對的就是國民黨陣營提出來的四大公投了!走在街頭上。我想,幾乎沒幾個人能把公投題目念出來,它們分別是:「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反萊豬、護藻礁反三接。」這些拗口又不容易了解的公投題目,更別提民眾能夠知道其內容為何了。


事實上,當民進黨政府好不容易,把整個疫情從火場中救回來,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時,年底的四項公投,迎來的會是強烈的「重重一擊」!這種2018年11月24日的夢靨感與亡國感,又重新「復燃」,讓人心頭警鈴大震。尤其,在台中第二選區的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再次讓國民黨與中共有更多操作的空間。台灣要面對的是,更強烈的中國網路攻擊和鋪天蓋地的汙衊與抹黑。


在5月之時,全台灣陷入武漢肺炎的危機之中,其時蔡英文總統選擇先「冷處理」四項公投,不要讓國民黨有操作的空間。然而,在這段時間以來,網路上的惡意謠言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卻是持續地散佈仇恨。簡而言之,當政府「實體」的說明會因疫情停擺,但網路上的「認知操作」卻從未停手。更可惜的是,民進黨一直沒有「相應論述」的快速澄清與圖解出現,而不斷處在挨打狀態!但時間已剩不多了,想要透過以拖待變,來延緩這個現實,已無可能。


在這個危急存亡的時刻,面對台灣人健忘與缺乏思考的腦袋,需要更明確與快速地找出補救的策略,把這盤劣勢的棋局,扳回一城。也因此,現在的台灣人與民進黨政府必須認知到以下事實,且快速做出因應:


1.四項公投已無冷戰的空間


2.不可再耽溺於防疫的勝果


3.必須做出快速而且有話題性的回擊


4.戳破國民黨和中共的陰謀。



底下,將進行一一詳述。


第一,四項公投已無冷戰的空間。

今日有朋友問我:「是否不去投公投就能讓公投自動不過。」事實上,在此刻的當下,我們已經沒有這樣的迴旋空間了!當朱立倫都已經宣示,這是一個「倒閣公投」,也證明了這四項公投,恰如木馬屠城記中的木馬一般,暗藏毒藥。並且,其抓住台灣人「理盲」、「無知」、「缺乏教訓」的弱點,用煽動性的「反對議題」,來讓台灣大大倒退,以讓中共有機可趁。所以,若民進黨中央還在冷戰和熱戰中猶疑不定,註定會使軍心潰敗,失去了自我防衛的意志。尤其,共機繞台越演越烈的情況下,台灣內部的缺乏危機意識和刻意營造失敗主義的藍營立委們,都是最危險的「中共代言人」!此時,若還要用宣講的方式,在大學校園與民眾對話,將必死無疑。因為,敵方已經不君子了,我方還要用正規軍團來作戰,勢必大敗,務必謹記。


第二,不可再耽溺於防疫的勝果。

防疫耗去了今年的大量時間,也感謝美國、日本和東歐的諸國大力幫助,才能讓台灣恢復了希望與秩序。本該好好喘息一下,養精蓄銳。然而,事與願違,重重關卡接踵而至,在台灣這個無法正常理性判斷與思考的國度,只有趕快回神才能「保住生機」!縱使這段時間,台灣外交表現亮眼,也給予國人重大榮耀與對嶄新未來的期待,但現實就是,境外勢力一直都在,一直都透過臉書、Line和YouTube平台一路放送「危機」與「仇恨」,這是眾矢之源,也代表是蔡英文總統擔任民進黨主席的盲點,在網路組織戰上頭,一直靜悄悄地,想必這也是與她的個性有關。「不與人爭」的基調下,就得一直承受挨打的份。2018年如此,此刻更是如此!我想,只有把這個「悲觀性」全盤托出,才能積極地面對不到兩個月後的公投大選。


第三,必須做出快速而且有話題性的回擊。

基本上公投的提出是由藍營為主動方,政府一直處在被動的姿態。民進黨政府一直謹守「當家不鬧事」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挑戰,所以能忍辱負重,走出疫情。這雖值得嘉許,但在這段時間以來,「年輕人」的聲音忽然不見了!那個在2019年的抗中保台連線,諸如:吳怡農、林飛帆、謝佩芬等等,在最重要,最需要網路組織部回擊與強烈澄清的這個戰線,為何失去了聲音呢?我想,這是在這四個公投案上,需要有更堅決態度的關鍵之處。當國民黨藉由翻桌、丟豬腸、全武行搶佔媒體版面時,捍衛台灣的民進黨不能再只是軟綿綿的回覆。以核四來說,這個總是被用來追加預算的萬年議題,就是個假命題,從福島核災就能說明;公投綁大選在2018就證明是一場災難,讓大家排隊都投不完;反萊豬更是打臉馬政府自己的萊牛,卻成為其說嘴、畫虎爛的事是而非;護藻礁更是假環保而真阻擋國家的經濟命脈與前進,更創造了三接會造成環境汙染的謊言。以上的快速回擊,並且主動創造話題,是馬上要思考與行動的,沒有時間了!


最後,戳破國民黨和中共的陰謀。2018年,民進黨因為一句台灣價值,被柯文哲轟到體無完膚,更在討厭民進黨的社會氛圍下,帶來巨大的亡國感。而在2021年的今天,朱立倫以要罷掉「抗中保台」的林昶佐立委和全數通過年底的四項「倒閣公投」,早就把戰線勾勒清楚了!這不再是陰謀,而是公投提案方,主動訴諸「政治鬥爭」的陽謀。這讓整個罷免案不再混沌,而是異常清晰,就是想要打下民進黨政府,讓中共有機可趁。此刻,難道還要再「溫、良、恭、儉、讓」嗎?沒有這個可能了!


從四項公投已無冷戰的空間,看2018年亡國感的警鐘再次敲響,可以發現:「當國共都不再演時,台灣人就不該再繼續被愚弄了!四項公投都是為了奪取寶島台灣而埋下的毒藥,這一局不再能靜默,而是得努力站上街頭,好好地跟家人朋友宣傳!」畢竟,在台灣的每一場選舉,都是生存保衛戰。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