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淨零轉型 賴清德:兼顧三面向落實轉型


賴清德副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開幕式」時指出,淨零轉型也是公平轉型,須兼顧「經濟發展」、「社會平等」及「環境保護」三面向的落實,也期盼和大家一起往2050淨零碳排的路線上共同努力。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一直很欽佩青平台基金會鄭麗君董事長長期投入社會改革,是社會公認政治圈連結公民團體的橋梁,常將公民社會進步的理念及想法引進政治,然後形成政策,今天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賴清德說,非常高興看到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是今天的專題演講者,期待經由王部長的介紹及說明,能讓政府與社會有非常好的對話,他也衷心祝福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能夠協助政府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並建立臺灣政府治理模式。


賴清德指出,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政府以「非核、展綠、增氣、減煤」,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總統也進一步揭櫫臺灣的國家目標,和世界各國同樣期望達到2050零碳轉型目標。行政院也已經宣布未來修正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納入2050淨零目標。


賴清德說,經濟部的工作是重中之重,王部長過去這段時間花了很多心思協助產業界能源轉型工作,也與社會進行非常多的溝通,非常辛苦。今天也在場的立法院洪申翰委員,專業、理性且有使命感,副總統期盼在立法與行政共同合作之下,藉由《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為臺灣因應氣候變遷奠定基礎。


賴清德認為,目標揭櫫容易,但要具體落實相當困難,他和大家分享幾個看法。第一,我們務必要有決心,今年出生的孩子到2050年時,是社會上非常重要的年齡層,今天如果我們不做決定或沒有決心去做這件事情,就會讓後世代的人來承擔。全世界已有130個國家或地區宣布推動淨零碳排,已是國際局勢,我們沒有辦法缺席。


賴清德接著說,第二,要建立一條能夠接軌國際、又能因應臺灣需求的路徑。明天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就要進行COP 26,相信各國都會分享他們的做法,我們參考各國經驗,也要掌握國內情況,像是對產業造成的衝擊。政府一定要帶頭,提出綠色成長戰略,引導民間朝這個方向投資,公私協力,將這條往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開闢出來。


賴清德提到,第三,淨零轉型也是公平轉型,這條路徑不只有大企業參與,也包括中小企業、傳統產業、或受影響的每一個人。因此,淨零轉型,就是兼顧「經濟發展」、「社會平等」及「環境保護」三面向的落實,如此才不會引起社會紛爭、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以及社會不安。最後,副總統也期盼和大家一起在往2050淨零碳排的路線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