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國民黨主席選舉,網路聲量張亞中> 朱立倫 >江啟臣
by 主筆室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將在明天(9月25日)舉行,37萬黨員投票選出新的主席,上午8點至下午4點舉行投票,隨即進行開票工作,估計傍晚6時左右結果就會出爐。


這次國民黨的主席選情在最後兩週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張亞中異軍突起,原本不被看好的他,在民調中超江趕朱。由於國民黨的黨員結構太過偏向深藍保守的族群,張亞中的崛起正好承接了這些深藍黨員對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失落感,明天的黨主席選舉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恐怕難以預料。


根據TVBS 9月16日所公布,針對國民黨員做的民調,張亞中支持度達30.6%,小勝朱立倫(27.5%),而江啟臣支持度還不到朱的一半。粉專「聲量看政治」9月16日也在臉書發文,用Google的搜尋聲量來觀察(如圖一),也得出差不多的排名趨勢。


圖一



報臺主筆室在國民黨黨主席的選前一日,使用QSearch 輿情系統來分析三位候選人最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得到以下排名趨勢:


三位候選人在臉書的聲量(如圖二),依序是張亞中的37.3%,朱立倫35.5%,江啟臣27.2%。


圖二


為了排除綠營對於排名趨勢的誤導(綠營支持者沒有投票權),我們若單純比較三人在藍營臉書粉專的聲量(如圖三),依序是張亞中的45.3%,朱立倫的31.1%,江啟臣23.6%。


圖三



如果以TVBS的民調,以及上述的網路聲量來預測,張亞中出線的機會最大。但選前最後幾天,不少藍營縣市長以及民意代表,紛紛表達對選情的擔憂,表態支持朱立倫。


有118萬人追蹤、被認為是藍營網路戰神的羅智強議員就表達了他的擔憂:「若張亞中贏得黨主席,2022、2024國民黨將繼續慘敗,我真心希望我的預言不會再次成真……」。


在最後幾天的棄保效應下,報臺主筆室看好朱立倫能夠小勝張亞中。但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原本是國民黨C咖的張亞中,將成為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