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變—— 台灣的機會!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成立。賴副總統回成大,代小英總統傳達謝意

 



〔焦點新聞/黨一馨〕副總統賴清德今(24)日上午前往台南出席「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暨台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動典禮」。賴清德提到,危機就是轉機,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變化,台灣就沒有機會。我們要掌握每一次國際變化的機會,把變化的壓力當作是台灣的助力,有這樣的勇氣跟魄力乘風破浪,才能讓台灣在每一次挑戰中,越走越遠、越飛越高,並在國際上贏得尊重。

#見證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成立


賴副致詞表示,非常高興回到母校成功大學見證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成立,也代表台灣在邁向2050碳中和的目標上,達到一個非常關鍵的里程碑;他要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大家的努力,並祝福工廠未來運作圓滿成功。


副總統認為,這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啟用有幾個意義。第一,台灣學界在研發關鍵技術上已經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第二,產官學可以合作,政府也會協助學界研發成果朝產業化應用;第三,台灣不論石化或高科技產業,都積極運用最新科技,來面對2050碳中和的目標。



  

賴清德強調,危機就是轉機,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變化,台灣就沒有機會。我們要掌握每一次國際變化的機會,把變化的壓力當作是台灣的助力,有這樣的勇氣跟魄力乘風破浪,才能讓台灣在每一次挑戰中,越走越遠、越飛越高,並在國際上贏得尊重。


#世界各地氣候變遷衝擊影響


副總統指出,今年8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指出,熱浪、乾旱、暴雨或熱帶氣旋等氣候變遷,受人為影響的證據已經越來越明顯;近來,美國德州暴風雪、中國鄭州水災,台灣也兩年沒有颱風,這些氣候變遷也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人、一個國家可以避免受到衝擊與影響。


副總統認為,要解決氣候變遷危機有3大要件。首先是要有決心,目前國際社會已經開始行動,全球約130個國家已經公布或研議新的淨零排放目標,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蔡總統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


如果台灣有辦法眾志成城,成功地抵禦COVID-19疫情,相較其他國家順利;我們也可以眾志成城,將這幾十年來所累積的能量妥善運用,達到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讓台灣在國際上屹立不搖。


#2050碳中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