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信意圖混淆視聽的「民調」
by 林建國




美麗島最新總統適任度民調公布後,昨天(2日)突然出現一個前親民黨桃園立委落選人賴立竹的所謂公民團體,在旺中集團周刊王網媒發了一則獨家新聞,賴立竹宣稱近期做了一份2024總統大選民調,結果是鄭文燦大勝賴清德。新聞報導完全沒有提到民調執行單位,也沒有提供任何可供檢驗的民調資料。


對民調稍有概念的朋友都知道,一份有公信力的民意調查,必須委託專業的民調公司、學術單位來設計問卷,透過室內電話、手機等媒介,對大量樣本的問卷調查抽樣,利用統計學的原理來推斷。簡單說,一個合理合宜的民調必須符合統計抽樣理論的規範,公布的民調結果才具有參考價值。


以美麗島電子報所公布的民調為例,雖然藍綠都有一些人對這個機構,甚至對吳子嘉董事長有些保留,但美麗島民調都是委託民調專家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並經由專業的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相關的問卷、抽樣架構等資訊,都可以在美麗島電子報網站上完整看到。而且,美麗島的民調不會只調查一次,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到民調數字的長期趨勢。任何對民調有概念的朋友都知道,想要正確判斷社會情勢,不被有心人士帶風向,一定要觀察民調的長期趨勢,以及問卷設計。


以近期美麗島所公布的「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屆總統」(如下圖),八月的數字顯示賴清德得到25.1%的支持,鄭文燦是8.4%,賴是鄭的三倍。除了八月份的數據,讀者也可以看到二月、四月、六月的數字,賴清德在這四次民調,都是以相當大的幅度領先鄭文燦。



賴立竹提供給周刊王的民調數字,和美麗島民調結果,有著天差地遠的落差,令筆者高度懷疑,這是一個廉價的政治操作,意圖混淆視聽,這和當年綠營支持者「唯一支持洪秀柱」是同樣的道理。在這個資訊爆炸、有心人士總想帶風向的時代,社會大眾很需要建立最基本的民調解讀與媒體識讀的能力,才不會被錯誤的資訊牽著鼻子走。


作者:林建國

六年三班,從事政治公關工作。喜歡電影、古典音樂,在臉書書寫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