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打高端自驗抗體偏低 國民女婿解釋給你聽:意料中,抗體生成是連續性過程,第一到第二劑間保護力會持續變化



〔編輯/黨一馨〕聽羅副解釋就覺得自己變聰明了,是幻覺嗎?


「這位網友他是打完第一劑之後就急著去驗抗體...沒有驗到抗體也算意料中的事,當然有一定比例的人可能在這個階段,抗體就會產生。」


「其實就抗體的生成來講,它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所以今天也許是20,明天會變30,再來就慢慢上升。尤其是打完一劑到第二劑中間,它的保護力會持續變化。」(羅一鈞)


CDC今(9)日記者會媒體詢及,「有網友施打高端疫苗之後就自行到民間的檢驗所,進行血清抗體檢測,驗出抗體偏低,請問這樣是否要趕快多接種一劑?這樣的民間檢測有意義在嗎?」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不要檢測是個人自由,但以一個個案要來談論通案,其實不太符合科學精神。


接著,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這位網友他是打完第一劑之後就急著去驗抗體,本來在第一劑跟第二劑之間,這個抗體的生成就不是百分之百,就是需要第二劑來做為這個加強免疫系統的反應之後,才能夠說具有完整的保護力。」


羅一鈞表示,「在現在這個階段第一劑打完之後去驗其實,沒有驗到抗體也算意料中的事,當然有一定比例的人可能在這個階段,抗體就會產生。」


媒體詢及,「剛剛那個網友,他說他打一劑是不滿50,想請教如果打滿兩劑AZ的話,它的抗體值可能會多少?」


抗體生成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今天也許20明天變30


羅一鈞回應,「國內現在可以核准驗抗體的試劑蠻多種的,它有好多種不同的單位,假如用這個50來切,當然50以上可以判為陽性,50以下判為陰性,但是其實就抗體的生成來講,它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所以今天也許是20,明天會變30,再來就慢慢上升。」


「尤其是打完一劑到第二劑中間,它的保護力會持續變化,所以只看一個切點,數字其實沒有辦法告訴我們,太好的一個意義。」


還是建議不需要特別去測抗體


羅一鈞強調,抗體是一般檢測方式,並非針對疫苗的中和抗體去測,「所以它也不是說用這個類似大家以為說,可以用免疫橋接這樣的概念,來看這樣一個數字。所驗的這個抗體,標的是不同的。」


「所以抗體就我們目前在公衛上來使用的話,主要是用來像剛剛這個幼兒園社區群聚,我們可以就疫調上來了解,這個人是不是感染過,然後可以區分他感染的早晚這樣的用途,而不是用來偵測,是不是打過疫苗。」


羅一鈞表示,打過疫苗之後的抗體,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跟解讀方式,「這個都比較複雜一點,還是建議不需要特別去測抗體。」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AI_qhN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