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橋牌社2》一部劇一些記者|陳東豪:拍片時,我常想起進到千島湖那艘遊艇現場......當時我還是菜鳥

 



〔編輯/黨一馨〕「你要成為怎麼樣的記者,你的心態會決定你的高度與深度」、「真正的新聞往往藏在大家眼睛都看到的現象底下,但沒經驗的人只會看到現象,而看不到現象後面的真相。」(陳東豪)


千島湖事件:1994年3月31日觀光船「海瑞號」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發生的命案,24名台灣觀光客、8名大陸船員和導遊在船上遭到搶劫和燒死。


以下陳東豪筆述:


汪導打電話給我,要我在《國際橋牌社2》客串一下,還原當年千島湖事件發生時,當時台灣媒體如何面對這起兩岸重大的社會事件。


我一口就答應,因為這是我在中國大陸唯一的正式採訪,當年我是跟著海基會進到千島湖的記者之一,我也因此成了國台辦管制名單,後來幾度去大陸旅遊都極度不方便。


千島湖事發當時,中國給台灣的資訊少又常錯誤,而且有想大事化小的動作,直到事發幾天後,中國才承認是謀財害命的搶劫案。


在拍片的時候,我常想起進到千島湖那艘遊艇的現場。


當時我還是菜鳥記者,刑事局派督察侯友宜、鑑識科的科長翁景惠以海基會顧問角色隨行。


看著那艘船體側邊ㄧ片焦黑,侯、翁和那些老記者,馬上判斷出中國公安說謊,那片焦黑船殼有被類似噴火槍二次加工的嫌疑。這個說法還被台灣記者拿到海協、海基兩會上,侯公開質疑中方公安官員,讓中方下不了台,也讓中國官員見識到台灣資深記者的強悍與細膩。


當時聯合報記者高源流甚至對中國鑑識官員指出,船殼上的火路太均勻分布,有二次加工的問題,難以還原火場。我記得中國鑑識官員是位留俄的中堅幹部,當場說不出話來。


這些中方官員其中之一的何挺,當時是公安部反恐處副處長,後來升至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廳廳長。


在那次的採訪與記者會的經驗啟發,讓我知道真正的新聞往往藏在大家眼睛都看到的現象底下,但沒經驗的人只會看到現象,而看不到現象後面的真相。


所以你要成為怎麼樣的記者,你的心態會決定你的高度與深度。不斷訓練自己,磨得越兇,劍才會越鋒利。


誠摯推薦!

「國際橋牌社2」的第一集已於9月10日晚間在Youtube上直播放映,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點擊連結,填寫表單就可以得到觀看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dNOdq


之後也將在9月22日開放早鳥預購,10月1日就會正式上映囉!


官方平台👇

(台灣、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澳洲)

https://lihi1.cc/gfkzG


北美等海外映演夥伴Asiania👇

(上述國家或地區以外⚠️通通都是在這買) 

https://lihi1.cc/rA0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