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要不要加入共同富裕
by張勳慶

 



自從阿里巴巴和騰訊這些被中共修理的大企業,在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政策下,先後都捐資一千億人民幣投入社會公益,很快地懂得觀風向的台商所組的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便倡議台商是否有共同捐資,成立一個台商慈善公益基金會的必要。對此因台商企業規模大小不一,並未眾口贊成,亦有人表示在中國每年6月30濟貧日都有捐助,加上規模不大應該不會被盯上。


那先不談習近平推出共同富裕,會不會變成吃大鍋飯,而成了共同貧窮,就以鄧小平南巡推動經改時,便提出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到今日早過了數十年,中國大企業中有些擠入世界排行榜內,這些年來若中共高層自誇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一黨專政下仍不能透過稅制和社福政策,去節制資本過於高度集中在一些財閥手上,到今日才加速推動國進民退,那很明顯是整體經濟發展上,出現了中共也束手無策之處。


於是民怨愈積愈龐大下,雖然中共太子黨與高層,也趁著這些大企業高速成長時,運用權力搭順風車,賺個盆滿缽滿,但為了打擊黨內政敵的威脅,還有不能讓中共統治受到挑戰,劫富濟貧便成了一場大秀,更可讓鄉村農民認為共產黨體悟民間剝削之苦,於是習近平轉身成了羅賓漢。


而這時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台商,相對其它外商更是角色難當,又左右為難。首先在習近平一連串大搞整頓民營大企業中,只是讓人治文化更加濃厚,整個中國經濟政策和政府對大企業看法,有如處在瞎子摸象,在不可捉摸下和兩岸互動目前處於冰封下,台商聯會提出組個慈善公益基金會,其實根本就是買政治保險加上政黨捐款。若從台灣來看,那國人其實不用過於苛責是舔共行為,因為此種現代版文革的鬥爭文化,基本上都是共產黨內部出現了重大問題和困境下所採取的目標轉移。


不論是三次分配或是共同富裕,歸根究底都是中共組織處於金字塔權力頂峰族群間,權力鬥爭下找尋戰犯,又或者藉以警告黨內反對者,隨時可以斷其資源又成為全民公敵,於是鬥垮江澤民上海幫也跟著國進民退一同上演,共同富裕只是告知那些企業家,搞清楚誰才是真正的老大罷了。中國人民若以為能在制度上,又或者高房價上,實現公平正義,那就上了共產黨的當。


作者:張勳慶

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