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琴記》——來自朋友的贈予
by 穀雨

 


2021年的5月,一向是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突然面對疫情破口,開始了前所未有的警戒限制。在這期間,陸續有不同國家伸出友誼的手,慷慨贈予我們疫苗。其中一位就是一直以來常常給我們支援的美國,在疫苗正式送達前,幾位參議員也特地快閃造訪了台北松山基地拜會蔡總統。在艱難的疫情期間,來自各方的幫助讓我們感動在心。



我們早期常聽到都是美國在二戰後給予台灣民生方面的支援,幫助台灣度過戰後匱乏的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是當時純棉的美援麵粉袋,常被做成小孩的衣服,成為當代人共同的回憶。



不過在文化方面,其實美國也跟其他歐洲的宣教士一樣,帶來許多新鮮的交流。比方台灣比較少為人知的管風琴,平常我們大概只有到國家音樂廳欣賞表演的時候,會看到偌大的舞台上座落著壯觀的樂器之王。這座荷蘭管風琴公司Flentrop 全手工打造的管風琴,桃花心木的外表和傳統機械牽引式的內在設計,雖然感覺很復古、很適合做出巴洛克時期的風格,但其實琴齡只有頗為年輕的34年。



那麼台灣第一座管風琴在哪裡呢?答案是在台南的太平境教會裡。這座「高齡」141的管風琴老爺爺,有著醇厚如威士忌的音色,它是由波士頓E. & G. G. Hook & Hastings製琴廠製造,原本放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猶太會堂。在它83歲的時候(1963年),由美國宣教師施麥哲牧師(E. Stanley Smathers)居中協助聯繫,將管風琴捐贈給台灣東海大學,並於1964年7月由美國軍艦運載來台,成為最早抵達台灣的管風琴。後來由於東海大學的環境不利於管風琴保存,導致琴體受損;當時太平境教會牧師王南傑透過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聽聞此事,由教會會友踴躍奉獻組裝費用,溝通協調後將這台琴轉到現址靠近國立台灣文學館 (原台南州廳) 的太平境教會。



說到這兒就讓穀雨想到這次在美國贈予疫苗的過程當中,大力奔走的駐美大使─「戰貓」蕭美琴,仔細看她的名字就會發現她與這事也有點淵源喔!台南神學院的院長蕭清芬即為蕭美琴的父親,而她的母親邱碧玉(Peggy Cooley)是美國人,具有紐約聯合神學院音樂碩士學位,也是台灣第一位管風琴老師,現今台灣的管風琴師,也有不少是邱碧玉老師的學生。而美琴Bi-khim大使與其妹妹美瑟的名字,更低調的紀錄了其父母在台灣琴瑟和鳴的美好工作。




由於管風琴不是一種量產的樂器,它是用世界上幾家技藝超群的製琴公司,針對不同的建築物,配合其主架構精心打造的。保養得當的話,上述的太平境管風琴老爺爺,還能再繼續唱歌兩、三百年呢!以後如果經過音樂廳或教會,有機會不妨停下腳步,感受一下與建築之美互相呼應的華麗管風琴之音喔!

 

延伸視聽

雨夜琴聲—聆聽台灣最古老的管風琴

疫情中的問候:巴哈的樂曲《耶穌,世人的喜悅》

玉山文教基金會輕鬆自在場《狂歡管風琴》音樂會:2021/9/12 (日) 14:30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