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與胡錫進為中共塔利班唱雙簧?
by 吳奕軍


 


美軍依原定計劃撤出阿富汗,軍隊還沒撤完,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便火速攻佔首都重掌政權,其攻勢之迅猛遠超乎白宮預期,也讓國際輿論譁然,紛紛質疑美國對盟友承諾的可靠性。


中共官媒與輿論圈對此立即發動大外宣,不僅企圖洗白塔利班以往恐怖統治事蹟、稱讚其毛派游擊戰略,並對台灣加強「疑美論」認知戰。部分台灣「泛統」人士如趙少康同步呼應中共宣傳,將台灣類比阿富汗,質疑台灣過度親美恐怕重蹈阿富汗今日厄運,卻迅即遭受同志與跨黨派抨擊,年逾古稀自恃精明的老趙,不知是否始料未及?


趙少康與胡錫進唱雙簧

中共戰狼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來毫不掩飾對塔利班的「友情」,對於阿富汗情勢劇變,特別套在台海兩岸關係上,援例發文警告台灣不要期待美國的「保護」。


胡錫進8月16日晚間在微博發文警告「美國拋棄過多少自己的盟友?它在關鍵時刻會不會也拋棄台灣呢?一些台獨聲稱台灣比阿富汗重要,老胡這就告訴他們:這是幻象。」


然而有些看透的中國網民直戳老胡邏輯破口,諷刺老胡裝傻,反駁「台灣目前確實比阿富汗重要,這不能不承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一心一意集中精力對付中國.....胡編揣著明白裝糊塗!」


與《環球時報》口徑一致的中共知名官媒,至少包括《新華社》與《中評社》。《環球時報》在社論指出:「美國不顧一切的撤出計劃,展示了它對盟友承諾的不可靠。這次失敗比越戰的失敗更清楚展示了美國的無力:它的確很像一隻紙老虎。」「台灣的民進黨政府應該從其中汲取教訓,因為台灣無疑是整個亞洲倚賴美國保護最重的地區,阿富汗遭到美國拋棄後局勢快速翻盤,美國卻只顧自己撤離而聽任其發展,這是否是台灣未來命運的某種預兆呢?」


《新華社》則發文強調「有台灣專家看得透徹:(美國)一直風聲大,雨點小,且關鍵時刻必定縮手。」


《新華社》所謂的台灣專家是誰呢?恐怕早已棄政從商(媒?)的泛藍泛統大老,現已71歲的「知識藍」「戰鬥藍」趙少康這次最積極。老趙故作緊張地疾呼「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將阿富汗類比為台灣的前車之鑑、並在臉書貼文批評民進黨灌輸台灣人「中共不會打台灣」、「打了美國會來救」等想法,把台灣前途和台灣人生命完全交到中國及美國手上,「既愚笨又不負責任」。


趙少康並且質問總統蔡英文,若遇到不利狀況會不會和阿富汗總統一樣自己先逃?卻引來大量網民反諷總是應和中共的老趙和泛統泛藍人士肯定先逃。


老趙部分說法雖吸引同道群聚點讚,卻也招來大量反駁,有網友精準直白「別搞這種聳動字眼」、「如果台灣自己先擺爛,配合國民黨跟中國眉來眼去,那被美國放棄是自找的。」


白宮對台灣承諾與以色列並列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8月17日在白宮記者會,被問到台灣與以色列等盟友的可能擔憂時,反駁將台灣類比阿富汗的說法,表示台灣情況截然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依然堅實。


照片取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


蘇利文表示,美國在阿富汗已經付出20年的血淚和資源,提供所需訓練和裝備,讓阿富汗能為自己而戰,美國應該在某個時間點告訴阿富汗人民必須為自己挺身而出。蘇利文強調「別忘了,我們早在2011年就曾經說過會在2014年撤軍,之後又待了7年,已經遠遠超過10多年前的承諾。」


蘇利文強調,阿富汗與台灣是截然不同的問題,美國也相信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依然堅實。


許多台灣與國際學者專家認為,美國撤軍反映現實與民意,並且預告多年,如今遺憾的是誤判情勢與執行不力,而且阿富汗政府長期貪腐不振,欠缺抗戰士氣。其實美國擔心的恐怕是——倘若國民黨重返執政,是否重返馬英九的親中綏靖路線?倘若台灣無心反抗中國兼併,美國何須相救?


多位資深學者認為,近期輿論可見,阿富汗情勢成了中共對台灣的心戰武器,意圖讓台灣人民覺得美國不可靠,尤其對泛藍泛統陣營強化「不戰而降」的膽怯與綏靖態度,卻反讓泛藍泛統加速遠離驟升的台灣認同主流民意。


趙少康急著和胡錫進唱雙簧,直嗆蔡總統、批評民進黨,荒謬地將台灣類比為阿富汗,糊里糊塗地和《環球時報》、《新華社》、《中評社》等中共官媒一同將中共類比為塔利班恐怖組織,不僅自曝其短,恐怕還讓深陷尷尬局面的中共高層更為難堪。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