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質疑:北市並非沒有防疫經費,為何要將各界愛心扣在市府,而不儘速動用照顧孩童健康?

 

(圖片取自:許淑華臉書)


〔採訪/黨一馨〕疫情中我們最關心的是小朋友的健康,因為小朋友迄今沒有疫苗可打;他們的生活及互動型態也不是成人的縮小版,6月份疫情變嚴峻,停課前即有國小 「高年級」 老師表達:用餐時段是他最擔憂的。如果連高年級教師都有這樣的心聲,更遑論低年級以下的小朋友了。回應這樣的現象,基隆市已為國中小學購置3萬個用餐防疫隔板、幼兒園購置5,230個。


然而,台北市一紙台北市公文提到:「以學生自備為原則,可納入作為學生在停課期間自主學習作業」、「請幼兒園老師或教保員於復課前自製完成」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訴求,#請柯市長為孩童購買防疫隔板 


許淑華指出,台北市並非沒有防疫經費,只是很多資源並非用在孩童身上,北市府5月底有開設「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捐款專戶,截至7月中共入賬4億4千多萬元,#可動用餘額還有1億。


許淑華認為,這樣的金額要為北市公立國小、公立幼兒園共13多萬名孩子購置防疫隔板綽綽有餘,家長們在疫情期間生計負擔已經很大,不要連隔板都還要家長負擔,「為什麼要將各界的愛心捐款扣在市府?而不是儘速動用來照顧孩童的健康?」


早在5月底就建議北市針對孩童添購防疫隔板。然而北市府最終決定高中以下學校 #學生自備隔板 或是 #停課期間自己做,幼兒園則要求老師在復課前做好隔板。7月分許淑華再度訴求,請柯政府參考其他縣市的做法,為孩童添購用餐防疫隔板


時序來到8月,這個訴求北市府採納了嗎?對此,許淑華回應:(它們)又推給中央,說中央統一。「蔡副辦公室說上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時教育部說會研議(隔板)方案,所以目前在等教育部研議情形。」


許淑華表示,「各縣市政府自己有經費就可以先做,而不是什麼事情都要等中央,現在馬上就可以做了,因為我們不是沒有錢,基隆市就買了,難道基隆會有錢嗎?基隆還是二線城市欸,那為什麼人家就有辦法擠出錢來做?這個東西,你先做了,去跟中央要那也沒關係。我是覺得什麼都要靠中央,那地方政府的自治以後就不用地方政府自治了。」


許淑華反映從她那裡聽到的家長和學校近況,「有些是校長自己挪用可用經費來買,有些家長會長有說到他目前是沒聽說要強制,但他們還是會先準備。」、「XX目前按兵不動, 之前大家的共識是...各班用自己班費採買,但目前還沒有進行,目前因為校方沒有預算,所以是由家長會採購贈送給學校。」

#許淑華 #林右昌

#學童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