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濟人的角度理解柯文哲反反覆覆的發言
by 南嘉生

 

照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3482876555147633


柯文哲當初是靠綠軍力挺才能當上台北市長,但他從政以來各種反反覆覆的表現,不僅讓綠軍非常生氣,卻也讓藍軍無法拿捏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柯文哲的目標與動向很容易猜。用經濟學的推論方式,他要的就是讓自己及自己領導的民眾黨的勢力擴大,這不包含他目前擔任的台北市長,除非這可以給他想要的利益。柯文哲的動向就是在上述目標下,如何拉住共產黨,搖擺在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以爭取最大利益。政策的效果怎樣是由民調、聲量來決定,不是由政策效果決定。


在這個架構下看柯文哲的防疫,疫情在他眼中是機會,不是危機。除非防疫可以讓他得到最大利益,如陳時中那樣得到萬民擁戴,否則就必須打垮疫情、延長三級警戒來打垮陳時中、打垮民進黨的防疫高民意。疫情是他的戰場,防疫是他的工具。他不是根據防疫成效來決定下一步動作,而是這樣的政策能得到多少聲量與民調支持度來決定。不公佈足跡、隔離,因為「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北農防疫亂七八糟,「請問防疫好能增加多少票與聲量?」環南市場出問題,「那就根據北農市場處理就好。」柯文哲開記者會不談防疫只批中央。因為「談防疫沒聲量,而且台北的狀況嚴重。若將焦點放在防疫,就會陷入民調與聲量危機。砲打中央有選票。」而「中央指揮中心、陳時中來協助防疫,要怎樣回應」?那就要看感謝比較有聲量?還是砲打陳時中比較有聲量?陳時中協助的效果,這是他要做的。正如提高聲量就是柯文哲要做的事情一樣。


分發疫苗就等於部署手中的資源一樣。柯文哲想到的是怎樣分配資源可以讓民眾黨的政黨利益極大化,包含未來選戰時的支持與財力協助。我們現在看到的禾馨診所、好心肝等事件,僅是柯文哲、黃珊珊亂搞疫苗分配所浮出來的冰山一角,不是全貌。如果我們設定柯文哲如何做才能讓利益極大化,或許才能比較可以猜出柯文哲手中的防疫資源跑到哪裡去?


有人罵柯文哲無情、沒有醫生的道德。但柯文哲現在認定自己是醫生嗎?柯文哲是根據柯文哲、黨主席、黨利益、市長在排列他決策需要顧及的優先順序。這其中,沒有人命。我甚至懷疑柯文哲當台大急診部主任時,也不是把病人利益排在很前面的優先順序中。


我們不應該用醫生、政治人物去理解柯文哲,應該用經濟人的角度去理解他。選票、聲量就是他的利益、就是價格機能,決定他使用資源的方向。他所關注的是使用資源,不是施政。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