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歉的是好好做事的人,不是柯文哲?

 



〔採訪/黨一馨〕中央地方昨日視察環南市場,發生小插曲大變奏,當時畫面中的柯文哲喜孜孜藏不住,爾後記者會受訪表示,「去講543的,跟解決問題無關的,這些老百姓不想聽,其實事實的真相就是這樣。」



事實上,林昶佐當時講述的,也就是反映民意所看見的,柯文哲「沒有解決問題」的面向。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前段時日也因談論疫情成為眾矢之的,當時我就不認為,有哪個平凡的台北市民會打電話去服務處攻擊謾罵,的確,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民眾黨的率先發難與操作。因為善良,所以常常沉默,如果我們沉默太久,真相就會被扭曲。



的確有人需要說出萬華人的心聲。我們需要有人、有能量來進行這樣的報導,受這波疫情影響的萬華茶室工作者,他們在這波疫情變化之前,有被政府看見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接受我採訪指出,「我手邊調到的資料顯示,在這波疫情之前,其實我們台北市政府,對於特種茶室,是沒有在稽查的,所以疫情發生後才發現說,阿!它們也沒有做實聯制,找不到接觸者,等等的事情。」



我看見的林昶佐這大半個月來,泰半忙碌於物資的募集與捐贈,極少站上風口浪尖,在我的媒體聯絡框框裡,講真的我很少注意到他。我過去是社工,所以他兩度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製作假髮的新聞活動,我也都有興趣參加,過程中他就是全心參與不快閃,與現場熱絡互動,鮮少政治人物這樣,讓我印象深刻。



這些新聞點閱當然也都比不上任何人的語出驚人,但他兩年都去,我也是。我希望新聞可以平凡、實際,也可以讓大家看見我們能夠幫補的社會面向。



所以,對於他昨天的能量噴發,我並不認為是在「製造話題」,比較像是聽不下去。記者會中他表示:「剛剛市長講的一些部分我不是很同意,很多是防疫常識,有一些人聽起來甚至會覺得是廢話,例如一開始他剛剛講說因為來往的人員複雜,所以篩檢沒有辦法,最後還是篩檢啊!你現在不是PCR還是要篩檢,所以我不是要在這邊發脾氣還是什麼,但是這個對我們在地來講,有很多的這些工作,一個月前就可以做的...」



說到此處,在場的攤販代表、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開嗆:「從以前到現在,有替在地百姓發言過嗎,沒有啊!枉費我在挺你,騙肖!給人吐槽而已...」



畫面中林昶佐看來很錯愕,爾後他在臉書對自己難掩不耐發言,向市民致歉,也再次跟林會長說歹勢。



的確有人需要說出萬華人的心聲。我們需要有人、有能量來進行這樣的報導,但同時,林昶佐講的,是很多我們身為台北人的困惑和質疑。



「台北市防疫的問題在哪裡?」議員苗博雅就指出諸如:



市府沒有完全落實「匡列、隔離、篩檢」,使隱形傳播鍊在社區悶燒;◆7/1,才開始落實全面PCR,延遲了一週的時間。


戰術錯誤:北農、環南群聚案,為了快打疫苗,拖慢了PCR的速度。疫苗要接種14日後才會有保護力。產生保護力之後,是保護不會重症死亡,不保證不會感染,這些事實,都已經無數次公開提醒過市府。(昨日環南市場41名確診案例,有30位是近日施打疫苗後,才驗出確診,就是令人遺憾的實證。)


上述面向是讓我們對於柯文哲的醫師身分比較困惑。


而在市府角色部分,受這波疫情影響的萬華茶室工作者,他們在這波疫情變化之前,有被政府看見嗎;假以時日疫情平穩了,屆時,政府的規範和指引是什麼?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接受我採訪指出,「我手邊調到的資料顯示,在這波疫情之前,其實我們台北市政府,對於特種茶室,是沒有在稽查的,所以疫情發生後才發現說,阿!它們也沒有做實聯制,找不到接觸者,等等的事情。」



苗博雅表示,「這一波如果守下來,回到二級的時候,要加強防疫稽查的力道,這要靠政府除了訂下指引之外,地方政府要去稽查。以後恢復到二級的時候,要加強的是政府對所有產業,確保遵守防疫規定。」


對於台北市長我們早已重重拿起輕輕放下



苗博雅前段時日也因對疫情的見解談論成為眾矢之的,其實當時我就不認為,有哪個平凡的台北市民會因民主談論打電話去服務處攻擊、網路謾罵。



我們大多數人對於台北的白色光榮神話早已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的確,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民眾黨的率先發難與操作,當時發言人楊寶楨怒批:什麼叫做「全國縣市陪雙北一起坐牢」、「扣掉雙北早就符合降二級標準」?這聽在雙北市民的耳裡,心裡得有多難過?(從這些時間事證的皺褶裡我們也看見,民眾黨實在也超越他們口中時常撻伐的「網軍」了)


他傳達了他的選民的聲音他的選民跟他講他也聽



對於林昶佐昨日事件,苗博雅的想法是這樣,「民意代表,在基層的第一線,其實要承受、面對民眾各種情緒上面的衝擊,可以理解會長為什麼會這麼生氣,昨天林昶佐委員他也傾聽了會長的聲音,也沒有辯駁,以民意代表的角色,他傳達了他的選民的聲音、他的選民跟他講了,他也聽。還是回歸到在政府裡面,每個人有該扮演的角色。」



但是,在這個防疫裡面,最重要的,還是台北市政府的角色,「因為它是地方防疫的機關,所有行政權在台北市政府的手上。」



問:即便有批判,其實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台北市長可以做好,可以這麼說嗎?



苗博雅:「我想,全國民眾應該都希望台北市可以做好,台北市的疫情壓制了,全國才有機會往解封更進一步,我也認為台北市政府,不要認為別人都在攻擊它,因為大家其實全國民眾不分黨派都希望,台北市政府能做好,外界給它的很多建議,他應該要傾聽,因為大家都是希望找出缺失在哪裡,把它給改善。」



問:上次被罵有哭嗎?



苗博雅:「我們民意代表,民眾心裡有不好的感受,我們一定也會覺得拍謝,最重要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做到最好。我還是相信一路走來這樣走下去,民眾會知道我們的用心。不管怎樣我們也是在我們的崗位上把我們的事做好、積極的找出市府沒有做好的地方,把它指出來。這絕對不是找麻煩,因為現在全國都很期待,台北市把這些漏洞堵住。」



因為善良所以常常沉默



對於林昶佐被嗆,當時畫面中的柯文哲喜孜孜藏不住。昨日事件後,林昶佐臉書也湧入大量的攻擊,對於真正在做事、反映出問題癥結的人,他們不信任、他們痛罵。



善良和真相是兩個不互斥的面向,因為善良,所以常常沉默,但如果我們沉默太久,真相就會被扭曲。我實在覺得,為什麼道歉的總是這些好好做事的人,不是柯文哲?



#台灣加油